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李大申:《品味恩施》给恩施旅游赋予新的文化内涵

发布时间: 2012-08-24 15:2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恩施生态旅游文化节暨恩施女儿盛会前夕,恩施市旅游局隆重举行《品味恩施》一书的首发式,可喜可贺!
  有人说,恩施的旅游是裸卖,缺少文化,显得十分苍白。而《品味恩施》一书的出版发行,恰好给恩施旅游打上了文化的烙印。
  通观《品味恩施》全书,她不仅凝聚了本土部分知名作家和文学新秀的笔墨,而且以图文并茂的形式,通过作者的不同视觉和感悟,较好的反映了恩施,乃至全州的一些知名景区、景点和人文风情,可谓是目前宣传恩施旅游文化和本土文化的一本具有鲜明个性特点的书籍。
  《品味恩施》重在于品,品字三口。“三口”表示“众”。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品味恩施》一书,从发起到意向,从承诺到组稿,从编辑校对到书号的审批,再从印刷出版到公开发行,她都离不开一个“众”,也就是说,这本书是集体创作的结晶。另一方面,就是创作的宗旨是面向广大读者,面向广大游客。
  该书共收录了30多位作者的文学作品和摄影作品,完全是土生土长的本土文化人对胎血之地的辨析、评定、解读和感悟,无不带着浓浓的乡音乡情,延续和流淌着土家人的根脉和血液。这些作品的作者,自幼就受本土生活习俗的影响和文化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在骨子里,在血液中,对恩施的建筑文化、饮食文化、服饰文化、婚丧嫁娶和迎来送往等礼俗文化无不知晓,对恩施的山水草木都情深意浓。既使没有文学功底的人,如果原汁原味地记录下民间的故事和传说,记录下先辈们与自然搏击,与邪恶抗争的深深足迹,记录下先辈人“热爱生活、创造生活、歌唱生活、享受生活”的场景,记录下恩施的“奇山异境、山水洞天”,其作品也会精彩纷呈,引人入胜。何况,该书还收录了王月圣、杨秀武、邓斌、安丽芳等本土文化大家的作品。他们的作品色、香、味、形俱佳,但风格不同,技法各异,各有千秋,味不尽相同。如要想知道其个中滋味,那就得亲口尝一尝,品一品。
  《品味恩施》一书,在恩施市旅游局的主导下,博众家之长,通过长江文艺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不仅填补了恩施旅游文化读物的空白,而且是新形势下在文化机制上,进行本土群众文化创作,集结出版,弘扬打造本土文化的一种有益尝试。
  《品味恩施》一书的出版发行,不仅对恩施市检察院的检察文化有启示作用,而且对检察文化如何与旅游文化、本土民俗文化相结合,也是一次很有益的探索。
  胡锦涛总书记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 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一文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当代中国正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新的奋斗目标迈进,文化的作用更加广泛而深刻。从国际看,综合国力竞争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文化的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许多国家特别是主要大国都把提高文化软实力作为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在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的背景下,谁占据了文化发展制高点,谁拥有了强大文化软实力,谁就能够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
  恩施市的旅游事业,要想抢占制高点,要想做大做强,也必须大力加强旅游文化建设,给旅游景区景点赋予更多更深的文化内涵,通过这个旅游文化软实力的包装,使恩施的秀美山川更加楚楚动人,喜迎八方宾朋。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大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李大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