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李大申:恩施天然香料可否四溢山外?

发布时间: 2012-06-13 14:4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最近,在恩施州城某花园小区内,见园林工们把自生在园圃内的藿香,(一种早本植物)当杂草拔掉。此事不由得触发了笔者一些胡乱联想。
  恩施再生资源相对丰富,号称祖国的后花园,2008年,湖北省委、省政府作出构建"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的重大战略决策,这是官方首次对恩施生态资源的认可。
  恩施的再生资源,除了森林资源,药材资源,天然香料资源也相对独特。笔者不是植物专家,但作为一个在农村长大的地道恩施人,自幼在长辈们的口传心授下,对恩施山里的一些绿色天然香料也略知一二。除了家户人家日常食用的生姜、大蒜、辣椒、花椒之外,还有野生的山胡椒、荷香、紫苏、薄荷、野葱、野蒜等,这些木草本植物,散长在恩施的山坡田园,名不见经传,山里人偶尔用它调调或换换口味,做药引子,以及小偏方之用,好像还没有人,对它们进行过多的研究。
  这些看似遍及恩施田园山川的绿色天然香料资源,究其规模而言,确很是微小,既没有产量,也没有数量,也许还真正处于“花开深闺里,无人来闻香”的尴尬境地。
  在人们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日益提高的当下,多在追求天然绿色食品,对食品香料的追求也许没有两样。
  如果说,有关部门,尤其是科技部门,把恩施绿色天然香料资源作为一个科研项目来加以研究,对其种类、价值、规模、市场前景进行科学的判断,做出有无开发利用价值的结论,应该说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恩施境内,有高山、二高山、低山之分,但这些天然香料却不分高山、二高山、低山,只分季节迟早。再说恩施,尤其是高山地域广博,如果,把既有科技含量、又有市场前景的天然香料资源予以开发利用,那对于恩施天然绿色香料资源的利用和农村土地资源和农民劳力资源的运用,是一件一劳永逸的好事。
  笔者只凭感性认识,有感而发,没有深层次研究,也许是无稽之谈,但只想唤起人们对恩施天然绿色香料资源的注意。如果这些绿色天然香料资源,还是人无我有的稀有之物,那就更有开发利用的价值了。
  恩施绿色天然香料可否香气四溢?笔者不敢斗胆回答,但如果有那么一天,那将是恩施人对山外人的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大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李大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