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李大申:讲规矩应该是为人处世之本

发布时间: 2012-07-26 11:2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自恩施市讲规矩的理念提出以后,不仅引起了硒都网友们的热议,而且得到了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于是,讲规矩在恩施市内成为流行语和行动指南。
  规矩无处不在,无处不有,规矩相对自然来说,就是人类对自然规律的认识和利用;对人类社会来讲,讲规矩,就是要遵纪守法,包括乡规民俗、民风民俗。也就是说,讲规矩,就是对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的知行合一,应该是人们为人处世之本。
  在人类与自然的搏击中,人们有感风、雨、雷、电的巨大威力,开始认识到自然规律不可违的浅显道理,从而慢慢总结出了天时地利,天地人和的思想理念,由此开始了对自然规律的探索和利用,或作用于战争或作用于生产和生活。但由于人们对自然规律认知上的误区,曾一度被人们的思想狂热所代替,“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宁要资本主义的草,不要社会主义的苗。”就是严重有违自然规律的缪论。这种缪论的直接后果就是劳民伤财,祸国殃民。它给人民群众带来的伤痛是巨大的,人民没有理由不反对。
  人们在有违自然规律之后,在阵痛中逐步清醒。于是总结出了科学发展观的正确理论,开始按照自然规律办事,生产绿色食品,治理环境污染,实施天保工程,水电、沼气能源的开发利用,本地优势资源的探索与发展,这一桩桩一件件,都无不说明是尊重和利用自然规律的举措。这种按照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的经济发展之道,无不得到人民群众真心的拥护和支持。同时认识和利用自然规律的经济发展之道,也正是一种讲规矩的体现。
  笔者以为,规矩,也是一种道。说起道,讲的是道德、道路、方向。按照春秋时代老子的道德经中的说法,道可道,非常道,道”字表示修仙修真的方法,“可道”可以依据修炼道法的方法去修行的。“非常道”,不是永远不变的,意思“道”是变化的,是因人而异的。依笔者理解,人世间,任何事物,都离不开一个道,水要走水道,车要走车道,卫星要沿着轨道,人要走正道。守道就是尊重规律,就是讲规矩。
  可以这样假设,水一旦离开了河道,就很可能滥成灾,车离开了公路就要酿成事故,卫星离开了轨道,就不可能正常飞行,那么人如果离开了正道,自然就会走邪道、歪道和弯道。
  前一段时间,浏览网页,两个同为书记的人,因各走的道不同,其结果也不同。
  一个是为民造福的好书记杨善洲 、另一个是原南昌县委书记,腐败分子汤成奇,两个名字,一个鲜艳高洁,令人颂扬爱戴,一个低俗卑劣,令人厌恶唾弃。两人同为书记,人生归宿却截然不同,这种不同的结果,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一个讲规矩,一个不讲规矩。
  同为书记,一个追求高尚,始终如一的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被人们颂扬,被人们怀念。一个行为卑劣,利益熏心,贪图利益,鬼迷心窍,与党的宗旨,与自己的庄严的承诺背道而驰,自掘坟墓。一个高尚,一个卑劣,形成了鲜明强烈的反差。
  汤成奇之所以从仕途中夭折,走进高墙,在铁窗内与世隔绝,去了他不该去的地方,就是因为不讲规矩,离开了坦途,追求真理、清正廉洁、一心为民的正道,走进了污泥浊水的暗道,贪污腐化的邪道。
  为官之人都不能离不开一个道,在前进的道路上,无论是春意盎然,鲜花簇拥的诱惑,还是江河湖海,激流险滩,深涧峡谷的困扰。不论什么环境,只要坚守住了那个道,这个本,尊重规律,遵守规矩,其坦途就会一帆风顺,事业永恒。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大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李大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