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李大申:《嗯嘎·女儿会》恩施女儿会的新看点

发布时间: 2012-08-28 10:45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据硒都网报道,8月26日上午,在恩施一年一度的恩施女儿会期间,荣获2012年第四届全国少数文艺汇演表演金奖等十个奖项的《嗯嘎-女儿会》,在恩施民族礼堂首演,为2012年度恩施女儿会增添了新看点。
  恩施女儿会是恩施的一张文化名片,这张文化名片是恩施本土文化的盖面肉。盖面肉,色、香、味、形的艺术感染力和诱惑力,会直接使每一位食客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贪食欲。《嗯嘎-女儿会》这道恩施女儿会的精神大餐,之所以能够先后获得湖北省少数民族文化汇演第一名,全国少数文艺汇演表演金奖等十多个奖项,关键是受到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就是因为《嗯嘎-女儿会》原汁原味吸收了恩施女儿会的乳汁,用现代艺术的表演手法,通过创作、演出人员精心挖掘、提炼、加工、演绎,使之女儿会得以升华,并在声光电的变换中,以优美的舞姿,悠扬的歌声,古朴的道具,浓烈的生活气息,深情并茂的再现了土家女儿会的自由浪漫情景,热爱生活追求美好的精神风貌。是继恩施女儿会以来的一台融入现代文化艺术元素的佳作,这台节目的上演,不仅给恩施女儿会增添了新看点,也是进一步挖掘、整理、提炼、创新恩施本土文化的新探索和新尝试。
  《嗯嘎-女儿会》的可贵之处,除了注意把握住女儿会的本来精神脉络,以物结缘,以歌传情以外,更重要的是以土家人劳动生活为主基调,大背景,恩施的山、恩施的水、土家吊脚楼、竹背篓、打杵、捶衣棒、土腊肉、包谷酒、西南卡普、青丝帕、 薅草、赶场……通过居住环境、生产工具、美味佳肴、劳动和交易场面等,这些与土家人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来展示土家青年男女的浪漫爱情故事,不仅不落俗套,而且使该剧增添了浓烈的生活气息。
  在这种浓烈的生活气息中,土家青年男女的男欢女爱,除了自由、浪漫、豁达,还有对自然的敬畏和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的认同。打杵与背篓挨到起……月亮与太阳挨到起……女人与男人挨到起……打杵与背篓挨到起,给人歇息的机会;月亮与太阳挨到起,会是日月同辉;女人与男人挨到起,会产生爱慕之情,相互依恋。这种挨到起,喻示了人们对事物之间一种相互关联和相互作用的认知。
  《嗯嘎-女儿会》中的嗯嘎,译为不好意思,在女儿会上,土家青年男女除了豁达开朗而外,而在以物结缘,以歌传情中,尤其是年轻的女儿们在遇到意中人时,情到之处,也有含蓄羞涩的一面。
  《嗯嘎-女儿会》以剧目的形式把土家女儿会搬上舞台,浓缩了土家女儿会在历史的长河涌动中的精华,展现的是土家族人在劳动中歌唱,在劳动中恋情的美好追求和向往,这既是对女儿会文化的传延,又是继承中的发展和创新。
  但愿这种传延和创新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给恩施女儿会增添更多更美的新看点。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大申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李大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