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郭慧:“先商后政”阐释出服从、服务的新境界

发布时间: 2011-11-08 08:4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在3日召开的2011年度全省民营企业家代表座谈会上,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强调:在一些以企业家为主角的招商会、座谈会的介绍顺序上,都要“先商后政”,把企业家摆在更重要、更突出的位置。(湖北日报)
  介绍参会者的顺序,表面上看,仅仅只是一种仪式,一种礼让,一种省委领导坚持“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态度和姿势。实际上,“先商后政”更阐释出上层建筑服从、服务于经济基础的新境界。
  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官员与企业家的关系,说到底是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关系。
  宁让政府麻烦,不让企业费事,讲的是政府为企业服务。政府为企业服务,我们一直在讲,一直在做。改革开放30多年,政府为企业服务了30多年,服务出了一个市场经济的中国,这就是成效。
  政府服务经济的成效虽然可观,但是,从经济基础的需求看,从企业发展、创新的环境看,政府服务经济还不够。尤其是观念、认识上,差距还很大。从某种程度来说,一些政府官员在服务经济、服务企业时还存在怕麻烦的思想,还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还存在政府为经济服务、为企业服务是做好事、做份外之事的思想。近年来,无论是国际金融危机,还是国内中小企业遭遇到的困境,都说明政府服务企业,上层建筑服务经济基础还有很大的差距。有人说这是观念问题,是中国封建社会太长,官本位思想根源太深缘故。
  其实不尽然,这是对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关系认识的差距所致。李鸿忠书记在这次座谈会上指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要服从、服务于经济基础。我们为民营企业服务一定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这个观念很简洁、很直接、很深刻,也很实在。改革开放30多年,我们的政府从管制经济到服务经济,从低水平服务经济到现在比较成熟的服务经济,本身就是上层建筑服从、服务于经济基础的历程。历史证明,上层建筑如果不服从、服务于经济基础,经济就是受到束缚,经济就会停滞,甚至倒退。经济垮了,经济基础所支持的上层建筑也好景不长。
  3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湖北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湖北民营经济份额已占全省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值得欣慰。但是,这种变化还很不够,市场经济体制、机制还不完善,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机制、创新机制、转轨机制还不完善,应对国际市场的能力还很弱。政府服务经济的力度、程度、深度、广度上还有很大空间。
  以民营经济的排头兵浙江为例,今年就有相当多的中小企业因融资问题破产、倒闭。浙江中小企业关闭潮出现以后,中央政府、浙江政府纷纷出台了相关服务、扶持中小企业的举措。说明政府服务经济、服务企业的空间还很大。
  我们全面认识、理解了上层建筑要服从经济基础这个理论,并把这种理论作为我们的政府的行动规则、准则,我们的政府及其官员就不会被动服务经济和企业,而会主动服务经济和企业;就不会认为政府服务企业、服务经济是份外之事,而是份内之事;不是奉献,不是做好事,而是政府的义务和责任;政府在服务经济、服务企业的时候,就不会怕麻烦,而是唯恐自己的措施不力,服务不周。
  政府如果按照类似于国际标准来服务经济、服务企业,湖北的企业、经济,中国的企业、经济一定会驶入发展、创新、转轨的快车道。一个法治完备、体制顺畅、机制灵活、环境宽松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必将以更加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姿态屹立于全球市场。
  如果这是上层建筑反作用于经济基础认识的新境界,那么,“先商后政”则是对这种新境界最直观、最通俗的的阐释。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慧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郭慧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