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周运华:关爱残疾人出行铁路服务hold住

发布时间: 2012-01-04 14:5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春运在即,由武汉发出的列车将设置专门的残疾人专用席。记者1月3日在武汉铁路局武昌客车车辆段看到,工作人员正在每列编组客车中设置残疾人专用席位,专用席位选择临近餐车、软卧等高等车厢或靠近洗手间、乘务间的硬座车厢,两人一排,以保证残疾人旅客应急求助。(据《荆楚网》1月4日)
  为保证残疾人上车后有座位,从1月1日起,铁路部门每趟普通旅客列车都将预留7-9张残疾人旅客专用票,其中硬卧下铺根据每列列车编组多少的不同,预留2-4张,普通硬座和动车组二等票均预留5张。为做好特殊旅客运输服务,在每趟旅客列车预留一定数量的残疾人旅客专用票。武汉铁路局共计预留900多张票。预售之日起至始发站开车前24小时,专门发售给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旅客,并在票面标注专用符号,剩余票额将对外发售。对残疾人车厢和座位设置的位置也有所要求,一般都要在车厢的中部,以9号车厢居多。因为9号车厢距离餐车较近,座位的设置也要靠近卫生间和打水间。
  那么,哪些残疾人才能享受残疾人旅客专用票?据了解,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且载明视力、肢体或智力三类残疾,残疾等级为一级或二级的;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伤残人民警察证,且载明残疾等级为一至六级的。另外,残疾人旅客专用票实行实名制,乘车人在进出站时,须出示本人的残疾人证(或残疾军人证、伤残人民警察证)及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
  2011年10月中旬,铁道部、铁道部政治部发出《关于在全路客运窗口广泛开展“服务旅客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紧紧“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理念,认真解决广大旅客最关切、最期盼、最不满意的突出问题,为广大旅客提供安全优质的运输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铁路服务工作的期盼。在文件发出通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关爱残疾人的一些做法很快得到落实。从预留残疾人专用车票,到设置专门的残疾人专用席;从许多火车站站台“长高”14cm,跟车厢无高差,到残疾朋友可坐轮椅直接进入车厢;从残疾人专用售票窗口变矮30cm,到残疾朋友以后坐在轮椅上就可以买到票。还有些新火车站根据无障碍设施的要求,配套安装了专用升降电梯、无障碍通道、平台、洗手间(厕所)、席位等,配置了轮椅、担架等方便残疾人、孕妇使用的相关生活设施,关爱残疾人越来越人性化,彰显了铁路部门对残疾人细节服务中有大爱。
  关爱残疾人出行铁路服务hold住,尽管铁路部门对残疾人关爱越来越人性化,残疾人肯定乐在心里。当然,残疾人在出行的路上还有许多困难,这就需要铁路工作人员多献一点爱心,多给残疾人一些帮助,毕竟硬件服务固然好,如果能够在软件服务上再添一把力。我们有理由相信,有着铁路人服务热情,残疾人必然能够和正常人一样,能够顺利的进站上车,安全地乘车到达目的地,人民对铁路的满意度会越来越高。也期待着更多运输部门,能够像铁路部门那样能给残疾人更多关爱。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运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周运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