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邓昌发:第三方评价干部机制值得尝试

发布时间: 2012-02-02 14:4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武汉市2011年度绩效管理和市管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集中考评即日开始,将采用新的考评办法,引入第三方评价和“庸懒散”反面测评。新考评办法规定,各单位参会人员中,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和一般干部群众代表不少于总人数的1/5。(2月2日《楚天金报》)
  第三方评价考评干部机制是指依靠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通过对政府部门、领导干部的政风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和民主测评,以强化领导干部的公仆意识的一项民主监督活动。应该说,这项活动是值得尝试的。要想取得预期效果,还得以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为前提。
  一般来说,一个科学合理的评价机制首先要在评价程序上较真。什么时候评价,什么单位、什么领导该纳入评价对象,评价渠道有哪些,评价程序具体如何操作等一系列的问题都要予以重视,每一个细节都要较真。我们期待职能部门进一步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探索建立第三方评价领导干部的长效机制,以促使民主评价领导干部工作走法制化、程序化、规范化道路。
  二是要在评价结果上较真。笔者认为有必要在评价结果上进一步较真,例如直接将评价结果与领导干部的“帽子”相挂钩,又例如在评价结束后多来点行“回头查”,以避免群众重复提意见,还例如可建立自上而下的问责机制,以及建立方方面面的监督机制,从而敦促评议对象用实际行动取信于民,等等。
  总而言之,第三方评价干部机制只有处处较真,才能在改善领导干部作风、保障执政为民等方面上发挥出最大效用。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昌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邓昌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