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文化连连评

更多

邓昌发:人才是文化强省的关键

发布时间: 2011-11-25 08:1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如何走文化产业化道路,实现文化强省,答案想必涉及方方面面,但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指标是创新(原创),基于此,人才始终是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根本力量。换言之,要壮大文化产业,提升文化软实力,足够的人才支撑始终是重中之重。从根本上讲,文化产业的竞争就是人的能力的竞争,文化产业的建设与发展就是人的建设与发展。
  针对这一点,笔者身在基层体会较深。前不久一个从事医药行业的朋友告诉我一个本地的事例,说是一医院从外地引进一台先进的机器用于做手术,但恰逢当天有一个患者需要做手术,结果竟然连会开机的人都没有,很多人甚至都看不懂说明书。这让笔者想起了社会学中的一个词"文化堕距"。大意是物质文化和非物质的适应性文化在变迁速度上所发生的时差,一般而言,物质技术的变化发生在非物质的适应性文化之前。很明显,本地引进机器,物质技术上了台阶,但由于人的文化素质没有追上去,造成了整体医疗文化的滞后。
  其实,这类现象在基层并不少见,很多优秀文化引进来,因为当地没人搞或没人会搞而致使优秀文化不能"为我所用",甚至即便文化产品放到眼前,也没有人懂得如何消费。这俨然提醒我们,文化产业化道理要想越走越宽越走越远,足够的人才支撑是根本动力。毋庸置疑,出人才才能出精品出效益,人才济济是一个国家一个区域文化发达的根本标志,也是产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我们的文化产业的发展只能依赖少数龙头项目,依赖于较少的人才才能继续,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短板很快就会凸现出来。人才的匮乏不仅会使那些具有人才潜质的人才失落,同时文化产业创新的发展将屈从于个别人才,而使它们陷入重视人才但又必须迁就人才的尴尬境地。特别地,这些人才一旦佛袖而去,靠所谓人才支撑的文化大厦或科技大楼将轰然而倒。
  引凤需要先筑巢,笔者认为,文化产业是否能够吸引、留住和有效使用人才,并不决定于各地方是否出手大方或重视人才的口号喊得多么响亮,而在于能否早日构建一个人才脱颖而出的机制,在于是否及时为人才提供发挥其作用的舞台。对此,笔者各地方在"建设宏大文化人才队伍、为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有力人才支撑"过程中应该注意两点:
  一是要树立科学的人才观,构建新型现代用人机制。要大力发掘人才,善于发现人才;要保护人才资源、善待人才、珍惜人才。要把人才问题提高到教育与人力资源优先发展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并落实到政策和行动中--加大人事制度改革力度,推进政府部门转变职能;一切妨碍留住人才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冲破,一切束缚留住人才的做法和规定都要坚决改变,一切影响留住人才的体制弊端都要坚决革除。
  二是要构建起一个与各地方自身文化和教育实情相适应的、民主的、开放的、充满活力的现代用人机制和人才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新框架。依然拿动漫产业来说,很多地方都有动漫产业,从事动漫产业的人很多,动漫产业园也很多,但为何很多企业还会感叹真正善于创新真正懂得动漫的人不多呢?为何这些年来除了"喜羊羊与灰太狼",剩下的寥寥无几?这种现象反映出我国很地方目前普遍存在的教育与市场脱节问题。因此要解决学生毕业后动手能力普遍不足问题,可以走高校与企业合作道路,即由高校提供理论支撑,而企业大可走进高校教授实践能力和实践需要。这一点,可建立一批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基地、面向国内外引进和造就一批高层次领军人物和高素质文化人才。
  一言概之,笔者相信抓住了人才这个根本,就抓住文化产业成为支柱性产业的关键力量,也抓住实现文化强省的牛鼻子。
  来源:荆楚网
  作者:邓昌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邓昌发;连连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