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电视问政考验官员权力观

发布时间: 2013-01-08 08:2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年来,武汉及有些地方都举办了以“治庸问责,优化环境”为主题的“电视问政”,因有效的舆论监督,受到社会各方关注和好评。在以特邀评论员的身份参加武汉市“电视问政”的过程中,笔者感到,在新的形势下,媒体、政府、民众怎样互动,政府官员该如何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怎样认识和参加“电视问政”,都是一些新课题。
  “电视问政”作为舆论监督类节目取得成功的意义还在于,在新媒体、自媒体大发展的今天,传统媒体的舆论监督依然可以和应该发挥重要作用。“电视问政”最大限度地利用画面的真实感、冲击力,现场观众和官员互动等电视媒体的可视化优势,在电视娱乐节目当道的今天独辟蹊径,是一个负责媒体应该承担的职责。
  “电视问政”节目播出后,参加问政的政府官员都表示在台上“很紧张”、“直冒汗”,但有的网友们却不买账,认为问政很“温和”,官员“打官腔”、“说空话”。面对这样的诘问,有官员曾对我说:“现场提的是很专业的问题,不是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不说清楚不是实事求是的态度,说多了又说我们打太极……”看来,如何面对媒体,是当今时代的一个新话题。
  第一要正确认识新闻媒体。中央多次提出,要让政府工作在阳光下运行,就是要做到公开、透明,让人们监督。而新闻媒体就是实现这一转变的最好工具和渠道。既如此,各级领导干部就要学会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当本部门工作出现问题和差错时,树立正确的媒体观。现在有些官员对于媒体的监督职能不理解,不知道新闻记者为什么对本单位的好人好事不感兴趣,而对官僚主义、腐败问题、监督报道很上心,而且报社还要鼓励舆论监督。这种媒体观背后,其实是一个权力观问题。
  第二要学会在媒体面前表达自己的思想和意见。接受媒体采访,回答记者提问与自己检查工作做报告不一样,必须符合新闻传播的规律。它既要求用大家都听得明白的简短语言表达自己的意见,注意自己的形态、语言、语气和现场回应,也要求在规定的时间里完成它,2012年的“电视问政”采用了电脑读秒计时器,这些都为官员提高面对媒体的能力发出挑战。
  参加电视问政,首先要搞清楚电视问政不是什么——不是报告会、不是汇报会,自然也不是演讲会;电视问政是什么——是履行职责的督察会、是检查承诺的问责会,更是政府与民众沟通的交流会。既然是这样,在电视问政的现场,就应该少一些舞台上的豪言壮语,而是直面问题,反思责任。“电视问政”是一档电视节目,更是新形势下政府与民众沟通的一个工作平台。它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这种方式达到治庸问责,奖优罚劣,提高干部素质和工作效率,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之目的。
  “电视问政”节目的成功受到称赞,同时也暴露了现今舆论监督还不够多,不够有力。媒体和政府只有更好地关注民生,把舆论监督变成常态,才能在社会发展和建设中发挥更有益的作用。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赵振宇(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赵振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