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什么能改变个人命运

发布时间: 2013-03-27 08:3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上周,有机构发布报告称两成人不相信教育能够改变命运。也引发了湖北日报众多读者的讨论。
  虽有24.3%的受调查者不相信教育能够改变命运,但至少有75.7%的受调查者深信教育能够改变命运,这正好说明教育能够改变命运早已形成社会共识。
  不相信教育能够改变命运者,往往与个人从学校走向社会后的种种不顺心有直接的关联。换言之,这样的“不相信”与“不公平”往往缘自个人遭际的直接感受,将心比心,这是值得同情的。作为营造社会就(创)业环境第一责任人的政府,尤其要重视这部分社会成员的焦虑并力求改变之。
  不过,作为过来人,笔者也想与“不相信”和“不公平”的焦虑者作个推心置腹的交流:高等教育甚至研究生教育在今天的中国,已成大众教育而非精英教育,有幸接受完这样的教育走上社会后,你也只是个普通劳动者,而非社会精英。既然这已是当下社会的实情,那么是否该从走上社会的那一刻起,尽量把心态放平,从基层干起,从小事做起?“人在做、天在看”,这是一句含有深刻哲理的老话。这里所言的“人”就是每个工作着的你,而“天”则指你周围的同事和领导。好工作抑或机会,古往今来都属“稀缺品”,大多数人刚走上工作岗位时的起点都很低,与个人理想的落差都不小。但起点低就更得踏踏实实干给周边同事和领导看,以证明你的品行和能力包括可激发的潜力。笔者早年有个同事,几年之内,平均8个多月就跳一次槽,跳到后来,其命运不言也罢。少一点对命运不公的感叹和抱怨,先把力所能及的工作做起来,机会早晚都会向你招手。
  人人都憧憬出人头地,但人生与事业的成功,不只是职务、收入、大宅、豪车等身外之物。知足常乐并踏实奋斗更为可取。当代中国,教育为我们提供了改变命运的起点,心态乃改变命运的伴侣,实干则是改变命运的关键。
  纵然,这个社会存在教育不公和机会不公,可这些不公都不是一天形成的。既如此,要铲除种种关乎个人命运的不公平,不可能在短时期内实现,人们必须有足够耐心,而唯一等不及的是每个人短暂的“工作周期”。偶尔就不公发点牢骚未尝不可,若老是纠结于此则实不足取还于事无补。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鲁宁(著名时评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鲁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