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不搞“半夜鸡叫”是尊重民意

发布时间: 2014-04-17 08:26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汉版《道交法》下周将表决。表决稿规定:重大交通拥堵治理措施的决定,应当经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后方可作出,必要时应当召开听证会。(本报昨日A02版)
  从字面上理解,武汉若想通过机动车限牌等措施治堵,征求民意是必经环节。这一规定,无疑在尊重民意方面释放了善意,值得赞赏。
  近几年来,天津、广州、杭州等地,都是通过“半夜鸡叫”的方式,突然发布限牌限行规定,让市民措手不及、怨声载道。这些城市之所以“半夜鸡叫”,皆称怕提前走漏风声,引发机动车存量的爆涨,从而影响限牌效果。
  但是,限牌是一个会持续十几年或数十年的决策,怎么一天都等不得了?没有充分的讨论,就没有共识,实施方式简单粗暴,怎么可能得到市民的理解和认同。而且,在“半夜鸡叫”的阴影下,一波一波的谣言来袭,恐慌性购车的积累下来的总量,怕是早超过了留缓冲期增加的总量。
  在频发的谣言面前,政府不辟谣,大家以为是默认,让抢购加剧;如果政府才辟谣,接着又突袭限牌,那是在制造“官谣”,自抽耳光失信于民。自3月26日杭州限牌之后,直到现在,泄密导致的投机,背后有没有勾结,也没下文。
  限牌需征求民意,从政府取信于民的角度看,更是值得的。多少地方上马大型工程,以及推出重大决策,引发民意反弹,无不是这种“偷偷开工”“半夜鸡叫”的实施方式惹祸。政府公信下降,民意自然心怀疑虑和反感。
  武汉拟规定限牌须征求民意,如果通过,无疑就会给市场定心丸,各种不良居心的限购谣言都会不攻自破,买车卖车泰然自若,让市场的问题市场办,这才是城市该有的平静。
  更进一步讲,治堵治霾,最终还是要靠强大的公共交通系统,仰仗市民遵守交规的意识和修养。实在不行,也可以通过限行或者提高小汽车的出行成本来解决。香港、纽约、东京等,都是例子。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吴双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交通拥堵;机动车;武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