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传龙:迷信避“4”是严重的社会病

发布时间: 2014-04-08 08:06: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叶传龙  进入电子报

  武汉青山建设四路普仁医院住院部大楼,4楼、14楼和18楼“神秘”消失,记者现场探访发现,原是院方认为“4”谐音“死”,“14”谐音“要死”,“18”则被认为是“十八层地狱”。所以,为照顾家属情绪,在楼层标识和电梯按钮上避开了这些“不吉利的数字”。(4月5日《武汉晨报》)
  楼层电梯避“4”,本质就是迷信,可在一些地方竟成风气,还有论者为这种愚昧的荒唐之举评功摆好,认为顺应了民意,分明是歪理邪说。至于“照顾家属情绪”,理由也很牵强。
  在现实生活中,数字与人们有着不解之缘,从电视、电话的使用到车牌、身份证、工作证的证号;从楼层排序、门牌编号到飞机、轮船、火车、汽车的班次;从年月日到时分秒……社会的每个层面都离不开数字。数字本来无关祸福,却被好事者引发出无关的联想,于是,路名避用“4”、门牌避用“4”,更可笑的是,前些年,四川发生强烈地震,也有人认为这是四川省名惹的祸。
  如果患者迷信,在入院治疗时自己选择避开“4”楼也就罢了,现在竟然是医院跟风主导,直接取消了含“4”的楼层,与之类似的是,车管部门把含“4”的车牌冻结,电信部门不把含“4”的电话号码投放市场,都助长了社会的迷信心理,“扫迷”教育和科普宣传“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又回到了解放前”。
  取消规避了原有排序,会带来混乱,让人找不到楼层和电梯。该医院14层和24层电梯按钮分别被“平”、“安”两字取代,楼层标识中14层和24层分别被“PF”“AF”两个字母取代,新来的患者如何找到?而且,医院作为讲科学、用科学的场所,竟然放大“迷”术,医术又怎么让患者放心。
  避不避“4”,对医院来说,并不费多少事,但对患者来说,就未必轻松了。如果病入膏肓,哪怕住进最吉利的楼层和病房,选择最吉利号牌的医生,只怕也回天无力。对患者来说,关键要转变观念,有个健康心态,且活且珍惜,何必怕“4”?既然世人这么怕“4”,干脆把“4”、“14”、“18”这些数字从字典中消除、生活中禁用,如今年是2014年就直接跳过,又是否可行?
  趋利避害,希望平安无事、吉祥如意的心理无可厚非。但如果对民众不正常心理、不合理要求,医院如果只是简单迎合,盲目随从,甚至毫无原则地推波助澜,就成了一种社会病。作为公共事业部门,医院首先应该提升自身的医疗服务水平,治好自己的迷信病,再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市民素质,治好他们身体上和思想上的疾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传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武汉;普仁;4;迷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