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杨:天津机动车限购是“赶鸭子上架”

发布时间: 2013-12-17 10:09: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杨  进入电子报

  天津市政府12月1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从2013年12月16日零时起,在全市实行小客车增量配额指标管理,增量指标必须通过摇号或竞价方式取得,同时决定,自2014年3月1日起,对交通道路通行车辆进行管控,也就是“限购+限行”。至此,中国四大直辖市中,已经有北京、上海、天津三个城市对汽车增量实施了限制措施。(12月15日新华网)
  针对此次突然限购,天津市给出的理由是“控量、防堵和治霾”。从2006年至2012年,天津市机动车保有量由120万辆增加到236万辆,导致天津城区通行压力巨大,车辆平均行驶速度低于国际拥堵线,同时,天津市机动车尾气排放约占天津市PM2.5的16%,是雾霾天气形成的重要原因。由此可见,天津市实施限购限行也是为了优化城市交通环境,缓解交通拥堵状况,改善空气环境质量,实现机动车保有量的合理有序增长,它的重要意义是毋庸置疑的。
  但是,真的有必要如此急迫和突然实施限购政策,不给民众缓冲期吗?天津市机动车突然限购、限行是在“赶鸭子上架”吗?
  天津不是北京,也不是上海,没有遍及主城区的地铁线路,也没有完备的公交运行体系作支撑,北京和上海限购、限行后,市民可替代的出行方式比较丰富,相比之下的天津则略显青涩,如此盲目跟随限购、限行,难免会给民众出行带来不便,也难免有“随大流”之嫌。
  虽然,天津市已经印发了《关于天津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八个方面的举措,但是这些只是规划,还没有落实到位,还不能保证突然限购后市民能正常出行,所以,天津市机动车限购限行的时机还不是太成熟,此时勉强为之,难免会有“赶鸭子上架”之嫌,招来民众的不解和质疑也是情理之中。
  所以,天津市应该认真研究造成交通拥堵的深层原因,而不是盲目的用限购和限行来治堵。有关部门要摒弃限购限行这种“懒政思维”,对城市道路的常见“堵点”进行认真调研,并出实招对其进行改造、疏通,不断完善公共交通体系;对私家车辆实行分时段限行,同时兴建大型换乘点,让私家车主在限行时段能在此停车,并换乘公共交通工具。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天津;机动车;限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