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别遗忘低收入群体的幼教

发布时间: 2014-04-22 08:2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隐藏在居民小区、商住楼、城中村……有一些家庭式的“地下幼儿园”,或以托管的名义,或以早教班、兴趣班的形式存在,游走在监管的灰色地带。为何明知是“黑幼儿园”,家长还要把孩子往里送?“黑幼儿园”存在哪些安全隐患,为何屡禁不止?(据4月21日《燕赵都市报》)
  我国并未将幼儿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范畴。私立幼儿园以追求盈利为目的,收费普遍较高,低收入者难以承受。而政府对公办幼儿园投入不足,无法覆盖到所有人群,加上入园门槛较高,低收入群体和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往往被排斥在外。
  “黑幼儿园”定位非常明确,乃是服务于低收入群体,满足了最低端的市场需求。正规幼儿园的设立程序繁杂,硬件标准高,那些家庭式、作坊式的“黑幼儿园”不可能达到条件,于是以其他名义代替,做挂羊头卖狗肉的生意。“黑幼儿园”大多开在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外来务工聚集区等地方,办园条件简陋,仅能满足看管孩子的最低需求,并不具备教育培养功能,可是收费低廉。对于许多低收入群体而言,在无法进入公办幼儿园,又难以承受私立幼儿园费用的情况下,“黑幼儿园”恰恰成了最适合的选择。
  因此,“黑幼儿园”虽然看上去矮穷挫,但在现阶段,如果一概封杀,又没有妥善的安置方案,岂不是令众多孩子无园可上,所造成的社会负面影响很大。政府对“黑幼儿园”泛滥应当承担责任,不能一味堵截。要加大对幼儿教育的投入,按照人口规模和分布,合理设立公办幼儿园,放开公办幼儿园的入园标准,拿出部分名额面向低收入群体和外来务工者,以满足公平入园的原则。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江德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湖北日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