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破除盐业垄断还可更彻底些

发布时间: 2014-04-23 08:28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国家发改委发布“第10号令”,取消2006年颁布的《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消息一出,可以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对于有媒体报道“我国食盐专营”将取消的说法,中盐公司和中国盐业协会声称,这是社会的误读,并不意味着食盐专营的废除,而仅仅是许可证管理主体的变更,也不意味着食盐专营向社会资本放开。(详见今日《楚天金报》A21版)
  发改委废除食盐专营许可证的文件,被坊间解读为食盐专营被取消,引来无数人围观热议,认为是打破千年以来的食盐垄断,可谓是一次划时代的历史突破,资本市场也凑起热闹,相关公司股票价格暴涨。可是,这热闹劲还没过,盐业公司和盐业协会就迎头泼了一盆冷水,声称并非废除食盐专营,只是审批权下放而已,公众空欢喜一场。
  改革开放以来,诸如粮食、银行、航空、能源、钢铁等垄断行业都在逐步放开,进入市场化竞争格局,不仅改变了行业生态,亦给社会带来巨大益处。就连“铁老大”也迫于各方压力,迈出政企分开的步伐,开始走向市场化改革,但盐业和烟草却依然铁板一块,凭借专营模式坐享行业暴利,被戏称为最后的垄断堡垒。有关盐业改革已经讨论多年,各方也拿出各种方案来,却一直反反复复没能成行,垄断格局至今没有变化。
  此次发改委废除许可证的做法,虽然只是配合国务院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权,但其所释放出来的盐业改革信号,依然值得关注。目前盐业处于国家垄断状态,各地盐业公司牢牢掌控食盐流通,并通过食盐计划控制生产企业,从而赚取到食盐行业最丰厚的利润,其它环节只能仰其鼻息生存。垄断必然造成价格畸形化,食盐从生产到终端零售,价差达到数十倍之多,广大消费者被盘剥。
  食盐并非短缺物资,亦没有战略性地位,只是一种调味品,与粮食、能源等战略性物资无法相提并论,而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盐税所占税收比例也已微不足道,跟古代盐税的重要性地位难以相比。可见,破除食盐专卖制度,打破行业垄断格局,放开市场禁入限制,让资本自由进出,乃是社会发展大势所趋。那么,在下放食盐专营审批权之后,完全可以将改革深入下去,彻底废除专营制度,打破食盐垄断格局,让其回归市场化竞争,从而惠及全体民众。
  事实上,不仅各方期待废除食盐专营、打破市场垄断,连许多业内人士也认可这一趋势,只是希望能留下一个缓冲过渡的时间。在食盐专营制度废除之后,并不会危及市场供应,反而会促使企业积极响应市场需求,提供更丰富多样的食盐产品,让消费者各取所需。同时,市场竞争的放开,也将打破价格垄断体系,企业将凭借优质优价赢得市场认可,从而实现优胜劣汰。至于行业监管部门,只需维护好市场秩序,监督企业生产销售合格产品即可。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江德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垄断;盐业;社会资本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