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忠卿:鞭炮涨价5倍,谁是幕后推手?

发布时间: 2014-02-03 09:44: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进入电子报
  “爆竹声声迎新春。然而,你是否知道一挂鞭炮成本价多少?你是否知道,一挂成本价几元或十几元的鞭炮,为何到了你的手上却成了数十元甚至数百元?你是否知道,在许多大城市,仅有一两家企业有销售烟花爆竹的资质?”(2月3日《北京青年报》)
  任何商品只要一涉嫌垄断经营,价格就会出现“浮肿”,这种虚高与独家经营有着某种必然的联系,老百姓显然已习惯了吃这样的苦头,只得暗地里骂骂娘发泄心中的怨气,因为你根本就找不着叫板的地方。
  烟花与爆竹都与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换言之谁家都要购买与消费,可在定价机制上,最终还是由商家说了算,因为要消化运输之类的成本,故而烟花爆竹的价格便有了暴利的操作空间。现在才得知,鞭炮的价格从出厂到上市,居然翻了5倍之多,这与市场规律明显不符,超出了百姓可以承受与忍耐的极限。
  显然,价格的失控与烟花爆竹的垄断经营不无关系,市场没有了货比三家,只能一家说了算,老百姓只有挨宰的份。真的是商家这么黑心吗?记者的曝光让我们看到了真相,原来独家经营的背后还有一只无形的推手——那就是某些权力部门的人员。核发一张爆竹经营许可证,等于在某些部门内安装了一台取款机,商家进贡的钱会源源不断地流进权力人员的腰包,亦即所谓的“打点费”。这难道也是我们常见的某些潜规则?
  垄断就像阴霾一样驱之不散,这是因为此类社会现象见不得人,需要阴霾作掩护,可受到祸害的却是咱小老百姓,如何净化社会风气,有关方面在打老虎与苍蝇同时,是否也对包括烟花爆竹在内的某些涉嫌垄断经营的行业进行整顿与规范,只要你能做到安全经营、守法经营,就应当放开市场,搞活市场,老百姓也才能真正买到称心如意的产品、价格回归理性的产品。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忠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陈莉霖)
关键词:垄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