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瑾:垄断行业下高利润监管也要动真格

发布时间: 2014-04-14 15:37: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瑾  进入电子报

  近期,国内首次汽车“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显示,国内不少车型零配件价格贵得离谱,一款某德系知名品牌车型零配件总价竟是整车价12倍多。价格畸高背后,是对消费者权益的肆意侵害,更反映了我国汽车市场长期存在的弊病。专家指出,我国汽车市场管理的制度缺陷已导致垄断危害的产生,监管部门不能再视而不见。(2014 年 4 月 14 日《重庆晚报》)
  垄断行业下高利润的不诚信谁来管?买得起,修不起,是中国大多车主长期以来的切身感受。汽车售后环节“宰客”,零配件奇贵,大概也不是什么新闻。然而,商家“黑”到什么程度,攫取暴利到了怎样疯狂的地步,大概很少有人能弄清。权威数据揭开了中国车市中的“黑心”一环。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联合发布国内常见车型“零整比”系数研究成果,首次披露了18种常见车型的“整车配件零整比”和“50项易损配件零整比”两个重要系数。一位业内专家指出,车企侵害消费者的“黑洞”在国内并不少见,但售后环节可能是最“黑”的一环,因为在销售环节消费者可以不买账,但一旦买了车,就必须被迫性“挨宰”,否则几乎买不到配件修不了车,这就是垄断惹的祸。
  垄断行业下高利润是变相的不诚信!垄断行业下高利润是不是成了无人监管的金三角?垄断不仅从广大消费者身上赚起不正当的收益,还让人们对这个行业的诚信产生怀疑,对企业将来的信誉也没有什么好处。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信息中心郭勇坦言,“以前4S店的暴利主要来自于新车的加价销售,目前已转向售后维修保养,由于垄断产生的‘零整比’畸高,即使卖车不挣钱,维修保养的超额利润足以维持高成本运营。”我国私家车保有量10年涨了13倍,早已突破8500万辆,涉及的车主和家庭成员数以亿计。中国保险行业协会财险工作部主任郭红表示,发布“零整比”系数,能够在现有条件下更大程度地提升消费者的选择权和知情权。
  然而,提高知情权相对容易,提升选择权就没那么容易了。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说,汽车零配件暴利是我国汽车业普遍现象,但反垄断监管长期缺失。媒体曝光4S店宰客、零配件价格畸高,已不是一年两年,但始终没有得到监管部门的回应。现行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的某些规定实际造成了垄断。有专家坦言,如果该办法不修改,消费者将继续无奈接受“被动挨宰”的命运。针对垄断企业的高利润宰客,光靠提升知情权还不行,必须要我们的监管执法部门也要拿出行动出来,而不是在那任由其为所欲为,如果大家都默认这一暴利不去监管,那么这部分行业的特权就真成了社会怂恿暴利束手无措的见证了。透明消费,合理赚钱,这同样是诚信社会一个最起码的组成部分。相关监管部门怎么能任由其纵横而不去约束,只体现在道德层面的谴责和呼吁,不动真格,又怎么能不让其他行业为了不诚信而铤而走险?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垄断;监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