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别把汽车年检当作一门生意

发布时间: 2014-04-24 08:2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人民日报的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调查发现,很多司机对汽车年检“耗时”“费力”“费钱”有意见,汽车年检的复杂性还催生了“年检代办”等商业服务,更有“年检花钱走过场”等腐败行为滋生其中……甚至有不少网友发出质疑:家用汽车年检,有必要吗?(4月23日《人民日报》)
  汽车年检意义无须质疑,相当于人的体检,早发现、早维修,把安全隐患消除于未然。因为年检的种种弊端而因噎废食,不能不说缺少必要的理性。
  可是,提起眼下汽车年检,很多人都有一肚子牢骚话,只因其在很大程度上偏离了年检制度的初衷,消解了制度的严肃性与公信力。
  造成这些乱象有两个主要的原因:其一,汽车年检服务的供给滞后于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造成年检站点业务的堆积,候时长的同时,也将年检冗长手续的弊端予以了放大,使得年检的便利性大幅度缩水。其二,汽车年检缺少必要的监管,车检不严格,甚至出现花钱就能过关的现象,还有年检站点借机设“卡”,收取高维修费、器材费的现象。这些乱象的存在,使得汽车年检在观感上更像一场卖“年检标识”的游戏。
  此外,在一些城市,年检往往与其它东西挂钩,诸如路桥费、保险费、违章处理等等,其中既有合理的,也有不合理的,但只要任何一项不通过,汽车就无法上路,即便车主有怨言,也只能屈从。
  因此,汽车年检有存在的必要性,但必须予以改革,将车检流程透明化,简化手续,废除不合理的条件限制,让车主明明白白检测过关。管理部门也要将利益切割掉,不能再将车检当成生意来做,而是站在监督车辆安全的立场。同时,要建立检测责任制度,当发生事故后,如果是汽车安全的问题,就需追溯车检责任,谁检测的谁负责,从而实现权责挂钩,逼迫检测方认真起来。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江德斌木须虫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楚天都市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