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将“啃老”之风赶出家门

发布时间: 2014-08-01 08:21:0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屈旌  进入电子报

  今年29岁的徐青(化名)大学毕业后一直闲在家里吃吃喝喝,还将一名女网友带回家长期同居。面对父母劝说,他称父母有义务养自己。最近,被啃老长达7年的徐先生和朱女士夫妻将儿子诉至海淀法院,并申请强制执行赶独生子出门。(7月30日《京华时报》)
  29年养育之恩,从牙牙学语到恶言相向,当父母听到儿子咒其“断子绝孙”的那一刻,会是怎样的心痛。更令人担忧的是,类似“过度啃老”的事,并不少见。
  每每看到类似案例,我总是十分惊讶于这些“啃老族”的厚颜。他们年轻力壮,却能目视年迈父母辛劳,无动于衷;他们教育优良,却缺乏起码的人生抱负;他们懒惰成性,无视家庭经济负担,整日怨天尤人。而面对父母的哀求,社会的谴责,他们也往往有一套“强盗逻辑”:比如,“没工作也不是我想的,是因为工作没意思”;“就算没工作,也有权利享受生活”;“你们生了我就得养我,养不起谁让你们生的”……言语之间,丝毫不觉羞臊,仿佛自己是个废人,都废得理直气壮。
  所谓“生了就要养”,不客气地说,就是种抵赖。法律讲求权利义务的对等,对于有独立生活能力的成年子女,父母不仅没有义务养到底,相反子女还有赡养老人的义务;而从传统道德上来说,百善孝为先,孝道是道德之基本,慈乌反哺,羊羔跪乳,为人不孝,不如草木。“啃老”啃到这个份上,可谓不明法理,不讲道德,仅仅是强制“赶出门”,就能解决问题吗?君不见,多少忤逆儿女,为了算计父母,骗房偷钱,甚至大打出手,年迈的老人,是否受得了这种身体和精神的双重伤害?
  一些所谓理性者,或许会为“啃老族”辩护,认为是父母的溺爱骄纵了他们,是生存的压力逼迫了他们,是物化的社会毒害了他们。然而,大家都生活在同样的社会环境中,试问,一个心理健康、人格健全的成年人,是否能以这种虚幻的借口,靠压榨父母过日子?有许多独生子女,在家时也是十指不沾阳春水,但一旦进入社会,感受到生活的不易,便会很快地成长起来,也更能体会父母的辛劳。
  “啃老”不仅是家庭困惑,更是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看到这样的案例,希望家长们能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父母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真正的爱除了满足和包容,还应该包括引导、管教和必要的惩戒;希望相关部门、社会机构、司法机关,能够正视“啃老”所造成的危害,主动积极地给予指导帮助,切实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更希望社会行动起来,进一步倡导孝亲敬老的传统道德,谴责忤逆不孝的“啃老”行为,将“啃老”这样不健康、没出息的不良风气,堂堂正正地赶出家门。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屈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啃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