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业主维权缘何不求法律求武术?

发布时间: 2014-10-09 08:48: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琦  进入电子报
  燕郊东方御景小区业主,武术维权,成为奇观。小区地处北京、天津、河北交界,属“三不管地带”,物业雇请的保安,以暴力阻挠业主维权。物业收取停车费,不听取业主意见,挤占消防通道;业主维权,被围攻被恫吓,家门被灌胶水。业主组队练咏春,请来八卦掌师傅教推手,以壮声势。(10月8日《新京报》)
  业主学武术虽给小区的保安带来一定的威慑,但维权事件的解决点依然在于当地警方及政府相关部门的出手。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维权成功往往是在关注之后呢?虽然事件的真相未全部呈现在民众的面前,但是“眼球维权”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弱势群体维权的有力武器是不可否认的。
  现在人们的法律意识逐渐提高,有困难找警察还是知道的,一个人不理性,难道一个小区的人都没有想到寻求法律帮助吗?是否在整个事件的背后依然有法律的缺位、不作为,这才让业主们不得已学武术防身?而当民众们不再信任依赖相关部门的治安保护,而回归到原始的寻求自我武力保护、解决问题上去,回归到丛林社会中去,那就彰显了社会的倒退,政府部门的失职,相关部门应勇于自省,坚定责任意识,完善监管漏洞,莫再以不出“大”事不解决的态度对待维权的人们。
  物业、社区矛盾频发,与法律的不够健全、权利边界模糊、维权途径不畅等有着直接关系。没有法律来明确关系,没有相关部门的有力介入,使双方在矛盾面前往往采取不理智、不冷静的做法,比如房价下跌打砸售房部,再比如物业的暴力恐吓。只有健全法律法规,让双方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方能降低矛盾的产生频率。《物业管理条例》赋予了小区业主通过业主大会和业委会自主聘任和更换物业管理公司的权利,但是从本案设立业委会被殴可看出,业主们的权利并未真正落地。衣、食、住、行,家庭是每个人的港湾,而这个港湾应该是温暖、舒适、安全的,业主们早日寻回自己的权利,需要法律的保证。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王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武术;维权;业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