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用制度防范“政绩工程”面世

发布时间: 2014-10-16 08:54:3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江德斌  进入电子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期间,全国叫停663个“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存在弄虚作假的436起问题中,共有418名个人被查处。从山西的申维辰到广东的万庆良,很多落马官员都与“政绩工程”密不可分。记者探访多地著名“政绩工程”发现,处置这些“政绩工程”继续消耗大量公共财政,同时,当地政府还在为其不良社会影响付出后续代价。(10月15日《北京晨报》)
  长期以来,许多地方热衷于兴建“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在一些地方领导的强力推动下,大量工程未经合理论证就草率上马,耗费巨额公共财政资金和社会资源,只是为了给地方政府形象涂抹光彩,给领导增加政绩,却很少顾及到民众利益,又缺乏成本考量,导致大量工程沦为华而不实的“花架子”。
  而且,由于地方领导更迭具有周期性,往往是换领导后就推翻前任规划,重新推行自己的规划,则又造成大量工程缺乏连续性,因资金接续不上而烂尾,或者被推倒重建,大量“短命建筑”由此而生。从全国叫停的663个“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来看,基本上都符合这些特征,则说明类似项目具有普遍性。
  许多地方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耗费大量资源,成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规划时号称要使用几十年,但最终却因各种因素变成“短命建筑”,可谓是黑色幽默。而且,当初兴建时花费大量资金,拆除时又要一大笔钱,部分建筑的拆除费用甚至超过建筑费用,真正是得不偿失啊。
  由于长期以来,地方政府的政绩往往与GDP增长挂钩,而一建一拆虽然反复折腾,浪费社会资源,却可以促进GDP增长,制造虚假的增长幻觉,则又令许多地方政府非常热衷于此。事实上,此种不靠谱的做法,早就遭到经济学家和民众的普遍批责,但无奈难以约束地方政府权力,难以抵抗地方领导的长官意志,只得眼睁睁看着一个个“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沦为“败家子工程”。
  中央已多次清理整顿地方“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但一直难以收到成效,往往偃旗息鼓一阵子就又出现反弹,甚至一度陷入失控状态,各地盲目上马各种“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肆意规划豪华项目。在叫停的同时,亦需要完善相关制度,将政府工程项目纳入正轨,让民众来为工程把关,杜绝大而无当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问世。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江德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制度;防范;政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