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唐亦瑭:制度治“裸”让官员告别“裸奔”

发布时间: 2014-06-09 16:12: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进入电子报

  “裸官”和贪官之间有相互转化关系,“裸官”更容易变成贪官,贪官往往会选择做“裸官”,所以“裸官”俨然成为外逃贪官的“预备队”。在反腐形势日趋严峻的背景下,治理“裸官”必须釜底抽薪,从制度层面约束所有“裸官”。(6月9日 《新京报》)
  “裸官”顾名思义即配偶、子女已移居海外、取得外国国籍的公职人员。特别是随全球化进程的日益推进,走出国门已不再困难,从而也让官员“裸奔”现象呈愈演愈烈之势。凭借家属全在境外之机,动辄贪污腐败后逃往他国,这样的官员也确实让相关部门“头疼不已”。有统计数字显示,截止到2013年已经有118万左右的“裸官”,这些“裸官”包括行政机构领导、地方机构官员,还有很多国企的领导。
  其实,针对“裸官”潜逃事件,早已引起国家及各地的高度重视,并采取了一系列有力的举措,如中央出台《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明确要求加强管理“裸官”,因私出国需征意见;深圳要求“裸官”不得担任党政正职;广东省委组织部规定省管干部上任前需报告家属情况,等等。
  虽然,上到中央、下至地方都在探索加强对“裸官”的监督管理办法,但却未从根本上解决或有效遏制“裸官”外逃的现实性问题。从而,这也让许多官员仍在加入“裸官”群体而在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特别是随着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国际化不断深入,部分官员打着到国外学习、考察的旗号,首先将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然后自己带着巨额公款“一去不回”。比如,曾引得舆论哗然的温州鹿城区前区委书记杨湘洪出走巴黎后不归案。
  无规矩不成方圆。笔者认为,只有用制度的利剑直指“光棍”官员,才能真正让“裸官”告别“裸奔”;只有用制度对“裸官”权力的从严监管,才能有效消除党政领导干部以学习考察为旗帜的“裸奔”隐患;只有对寻租权力“裸奔”的官员施以惩治重拳、狠下猛斧,才能对官员“裸奔”现象起到“杀一儆百”的震慑作用。从而让权力在法律规章制度的约束下阳光“裸行”,以制度的形式管住官员权力“裸奔”和“裸官”的出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唐亦瑭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制度;裸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