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湖北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亮点和未来着力点

发布时间: 2014-11-03 08:07: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吴传清  进入电子报

  2014年10月18日召开的湖北省委常委(扩大)会议指出,坚持“五个坚定不移”做好当前和下一阶段全省经济社会工作,“坚定不移推进经济转型升级”被列为“五个坚定不移”之首。
  近年来,湖北在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许多令世人瞩目的成就。主要表现在:围绕科技成果使用、处置和收益权等改革,湖北省、武汉市、东湖开发区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顶层设计”政策措施,尤其是武汉东湖自主创新示范区在制度创新上亮点纷呈,科教大省的丰厚科教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的效应正日益彰显等。
  湖北应以贯彻实施主体功能区规划为切入口,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推进湖北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一是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创新是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原动力。将创新置于引领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加强全省创新体系、中心城市创新体系建设,重点推进武汉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建设。引导创新资源集聚,促进科技和经济融合发展,推动产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向全球价值链高端跃升,大力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不断提高产业创新能力和竞争力。重点是不断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优化整合科技资源,布局、建设好一批国家工程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深化产学研合作,建设好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新型科技城;创设知识产权法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发挥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基金,激发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加快科技金融等科技服务业发展。
  二是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产业是城市经济、县域经济、园区经济发展的核心和灵魂,坚持“产业第一”方针,促进“新四化”(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从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基础设施与基础产业层面,积极构建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生产、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以产业链为纽带,以产业园区为载体,发展一批专业特色鲜明、品牌形象突出、服务平台完备的现代产业集群。依托优势企业、产业集聚区、产业集群,引导生产要素集聚,促进经济集约、持续、高效发展。重点发展壮大省级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夯实县域经济、园区经济发展的产业基础等。
  三是进退并举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调整。“进”即优先发展生产型服务业,促进生产型服务业与制造业、农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将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略重点,将战略型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成为先导性、支柱性产业。“退”即强化环保、能耗、技术等标准,倒逼产能过剩行业、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行业改造升级,通过市场竞争实现优胜劣汰。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吴传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湖北;经济;转型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