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鱼予:“官员雇凶杀情人”的闹剧羞煞了谁?

发布时间: 2014-09-18 16:34: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余志勇  进入电子报

  9月17日,就近日湖北省人社厅干部尚贤军被实名举报一事,荆楚网记者从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了解到:经初步核实,省人社厅党组决定免去尚贤军的劳动关系处处长职务,对其问题正在进行进一步调查。(9月18日荆楚网)
  法学家伯尔曼曾说:“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它将形同虚设”。近日湖北省人社厅干部尚贤军被情人实名举报一事就是很好的实例。自认为掌握话语权利的尚贤军,在拥有权力和金钱的权威下,失去对法律的信仰和敬畏之心,自我放纵,膨胀私欲,狂妄、自大、暴戾。只因为与其相处两年的情人“自怀孕花了他12000块钱”,就找黑社会欲将其“丢至江里喂鱼”。看似一则简单的动机,却无论如何都无法遮蔽民众对事件背后法治生态的拷问。官员这样雇凶杀情人的闹剧羞煞了谁?
  其实,官员包养情人、乱搞男女性关系现象,近年来已是已见怪不怪。一些官员把养情人当作“地位”、“身份”的象征,把美色当成了行为内驱力,他们依仗职权,肆无忌惮地放纵性欲,对异性的占有欲也与经济上的“暴利”相匹配。因为但凡贪官或“落马”官员,几乎都有诸如“生活作风糜烂、通奸、乱搞两性关系”之类的表述。如呼和浩特市原公安分局局长梁冠中杀人案、云南昌宁县原委书记杨国瞿因杀情妇被免职刑拘、山西省阳泉市人民检察院原反贪局原侦查科科长王俊平杀人焚尸等,无一不是对社会秩序、公平和正义、法治生态等的颠覆,对社会稳定、和谐的严重破坏,对法律法规的践踏,对政府公信力的蹂躏。
  众所周知,法治的意蕴是公民对法的神圣性的制度信仰,这是法治的内在秩序。作为湖北省人社厅干部的尚贤军,一位当地政治经济生活中的公众人物,不但不能能遵循基本的法律制度、道德伦理。令人悲哀的是,在写着“永远保护好你,保证绝不会伤害你和你的家人”可笑保证书的前提下,雇凶杀情人,带来了极具破坏性的示范效应。按照常理他应该比普通老百姓更懂得维护社会秩序和法律权威,可他却如此肆意践踏法律,视法律若无物。其实这既是心态、价值取向、精神状况的嬗变,更是权力和财富的脱缰。
  如果把贪腐官员杀情妇案例当成如今反腐工作的新课题,其实一点都不为过。纵观近年来,官员的暴力化倾向愈演愈烈,杀人、雇凶杀人等恶性案件层出不穷。也有人把这样的陋象频频归结为官员和情妇的“游戏规则”发生了“变异”。无论何种说辞,都不能规避监督和严密制约机制之失,部分官员凭借身份地位凌驾于公平正义之上,带来权力和财富脱缰的后果。要杜绝此类闹剧再次发生,须得在我们每一位官员的头上悬挂了一柄达摩克利斯之剑,时时警醒。
  稿源:荆楚网
  作者:鱼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湖北;人社厅;尚贤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