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子风:谁来给社会抚养费正名?

发布时间: 2014-05-19 16:59: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子风  进入电子报
  近日,新京报得到举报称,江西省修水县人口计生委为征收社会抚养费,向县公安局支付费用,让公安拒绝给未缴清社会抚养费的超生婴儿上户口。该县一年征收社会抚养费超过2000万元,这些费用在上缴之后,约80%被返还乡镇。在一些地方,近一半的计生经费用来支付劳务费和计生干部薪酬福利。(5月19日《新京报》)
  社会抚养费指为调节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环境,适当补偿政府的社会事业公共投入的经费,而对不符合法定条件生育子女的公民征收的费用。从中不难看出社会抚养费主要用于社会事业的公共投入,但是我们从该县的一个乡镇2013年收支明细看出,该乡镇2013年征收社会抚养费近100万元,其中80余万元返还给乡镇计生办。该乡镇的各项支出相差悬殊,用于结扎等术后治疗的费用仅占不到1%。各项支出中,劳务费的占比最大,接近总支出的40%;其次是津贴奖金,约占总支出的20%;招待费约占10%。
  伴随计划生育政策而来的社会抚养费,经不起人们的追问。这笔钱没有为家庭育儿减轻负担,反而增加负累,甚至成为权力寻租的工具。它不该是一笔糊涂账,因为关乎政策的权威和政府的公信力。
  修水县乡镇如此有违社会抚养费初衷的支出明细,早已让社会抚养费“名不副实”。社会抚养费已经成为了弥补政府经费不足、养活超编人员的资金来源和“创收”借口,成为了披着法制外衣行多收费、乱收费之举的幌子,完全失却了社会抚养费征收的意义和初衷。如此一条利益链下来,不仅原本该被解决的问题没有得到丝毫缓解,反而助长了相关部门的不正之风,给了别有用心之人失职渎职、贪污腐败的借口,更有甚者,让当地政府的形象一落千丈、公信力大减。在罚款经济的诱惑下,一些计生部门陷入“为了罚款而罚款”的误区,原本用于管理和教育的措施,也被扭曲成了贪污腐败的渠道,随之而来的,便是“以罚代管”大行其道,权钱交易、权力寻租等等丑闻的萌发和流毒愈广。
  社会抚养费已经到了亟需正名的时候,到时谁来给其正名?社会抚养费不公开、不透明,是造成当前这种尴尬境况的根源。如果作为调整中国人口的经济手段而存在,或是用于对失独家庭的补偿,还能算是用得其所,但如果演变成了某些地方政府的“摇钱树”,则只会后患无穷。根治乱象的唯一办法,便是将权力置于阳光底下运行,但愿“社会抚养费”能早日曝光在明亮的阳光下,使之明明白白,成为名副其实的社会抚养费,不再是一笔说不清道不明的糊涂账。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子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社会抚养费;乱收费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