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强推土地流转扭曲现代农业

发布时间: 2014-12-01 08:16: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马涤明  进入电子报

  在东北产粮大县走访,一个个现代农业园区非常壮观,当地领导兴致勃勃:“大公司运作,规模化经营,1斤有机大米能卖到40元!”问起村里的农民,他们却不买账。农民抱怨,一亩地就几百元租金,公司赚再多,也跟农民没关系。再说打工,现在种地都是机械化,上万亩用不上20人,这么多人哪能都去呀?(11月30日《人民日报》)
  “现代农业园区”的溢美之词属于“正面宣传”。回头一问群众,就露馅了,现代农业搞得再红火,和农民到底有啥关系?而当地领导所说的“农民拿着地租,还能去园区上班,相当于挣了两份钱”,原来并没有兑现。听信一面之词,有时真的会“害死人”的。
  土地流转应该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能脱离国情农情。然而政府权力几乎无所不能的背景下,一些地方的土地流转同样变得简单起来。土地流转简单化的整村推进,再次显现出行政命令的无比威力。而这种倚仗绝对权力满足规模、效率的行政模式,如果被各地竞相效仿,刮起风来,“大跃进”就难以避免。党报点评说,政府不能搞大跃进,不能搞强迫命令,不能搞行政瞎指挥。这个道理官员们心里应该明白得很。只是,明白归明白,该强迫命令,该瞎指挥,却还是人家自己说了算。主要问题在于,他们拥有强迫命令和瞎指挥的绝对权力。这种绝对权力一天不受制约,权力者就不会自甘寂寞。
  政府不能越位,市场的要归于市场,这些道理已经讲了至少有十几年。现代农业,首先应该是市场化的农业合作,特别是收益分配的问题上,更要讲求市场机制。行政手段一旦取代市场,则合作的规则与分配机制必然都是扭曲的。说起效益,领导兴致勃勃;然而这“效益”中有多少是市场带来的,有多少是政府强迫农民让渡的,有人算过没有?日前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要求,土地流转要以农民为主体,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实际上,这种原则也不是今天才有的,而只要地方政府手中的绝对权力依旧,政府强推土地流转的手段和方式就绝不是问题。结果就是,一方面,从表面上、宣传上看到的是“壮观的现代化农业园区”、“大公司运作,规模化经营”;另一方面则很可能是,伪市场化农业妨碍真正的市场化农业发展,政府有了政绩,公司有了效益,而农民成了被忽略的大多数。建起现代农业园区的同时,也埋下了矛盾隐患。那么,当务之急应该是如何解决农民权利与政府权力之间的关系;苦口婆心、不厌其烦地跟官员们讲“不能”这样、“不应”那样,道理上非常正确,但效果上极不确定。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马涤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土地流转;现代农业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