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专车服务何妨在争议中前行

发布时间: 2014-12-10 08:06: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思辉  进入电子报

  轻点手机上的打车软件,很快就有司机开着奥迪车赶来,车上还有矿泉水、纸巾、儿童座椅等服务,收费是同程的士价3倍左右。《楚天都市报》昨日报道,刚刚兴起的这种“专车”服务,引发网友争议,有人赞同,也有人要求取缔它。
  专车服务是“新生事物”,其抢眼之处在于,选择自由、车型多样,从广本到凯迪拉克,任你选择。相对于传统出租车,专车服务更灵活,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不同层次乘客的需求。尤其是对商旅人士来说,这是一种契合市场需要的租车模式,对于缓解城市的打车难现象也会有一定帮助。
  人们对专车服务模式的质疑总结起来,不外乎“专车”来自哪里、司机资质不明、安全如何保障、收费价格过高等等。专车来自哪里?当然应该来自正规租赁公司。司机资质的确认、安全保障水平的提高,都需要租赁公司和有关部门共同完成。目前的模糊状态只是暂时的,这正是需要进行制度化规范的地方。至于说收费价格过高,那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高价格针对的是经济相对宽裕的人群,有市场需求就有相应服务。
  目前,包括武汉在内的许多城市,嘀嘀、快的等打车软件推出的“专车服务”正趋流行,其实质是一种约租车。这在国际上非常流行,《纽约约租车市场调研报告》作者叶明欣说得很具体,“美国纽约约租车的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出租车数量。两个系统并行不悖。约租车分为三类:几美元就可以乘坐的社区车、服务于商业客户的黑色车和几百美元租一天的豪华车。”
  武汉是超过千万人口的大都市,它面临的出行难问题与纽约有相似之处,比如半个小时都等不到车的现象随处可见。其解决之道也应该有共通之处,比如发展约租车。实际上,武汉正在政策上引导企业这样做。不久前,武汉市交委发布《关于客运出租汽车运营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到,“探索发展约租、驻点等多层次营运服务方式。”改革的方向,就是建立制度,强化对约租车的管理,使其走出灰色地带,尽快实现身份合法化,分流巨大的城市出行压力。
  鲁迅先生有句箴言:“同是不满于现状,但打破现状的手段却不同:一是革新,一是复古。”随着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推进,武汉的打车难问题可能会更加突出。因循守旧不行,唯有改革创新一途。约租车遇到争议不要紧,改革难免引发各种议论,高考改革、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医疗改革、公车改革等等,哪一项改革不是在争议中前行?很多事情,前无先例,不妨先做起来,边做边听各方意见,逐步完善。公众对此不必太过紧张和焦虑,打车难归根到底是市场问题,不妨到市场中求解,让市场说了算。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思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专车服务;武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