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兆清:多一些善意互动,文明才能更长久

发布时间: 2014-12-08 15:51: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进入电子报

  69岁的屠婆婆家住武汉洪山区,因每次乘公交地铁时,总有人主动让座,她突发奇想,每当有人让座,她就在征得对方同意后用手机为其拍照,半年来共拍下59张照片。“59张笑脸,59次让座经历,59次美好的回忆。”图为屠婆婆给记者讲述自己遇到的让座故事。(12月5日荆楚网)
  让座,是社会道德文明素养的一面镜子。老人上车了,让座体现对老人的尊重,这是中华民族尊老爱幼优良传统的体现。而老人被让座有什么样的反应,也能折射出老人的道德文明素养。之前,少数老人因为年轻人没有给自己让座就骂人、对年轻人恶语相向,这是不妥当的。让座属于道德范畴,即便不让做你也没有什么好说的,何况如今年轻人压力都很大,有的老年人仅仅是上车买菜也要挤早高峰的时间。
  让座,让座者跟被让座者是一种双向的关系。有的被让座者会给让座者一个微笑、会向让座者发放好人卡,这体现了一种双向互动。武汉的这位老太太在征得让座者同意的情况下拍下了他们的笑脸,59张照片、59次让座经历、59次美好的回忆,这说明社会上还是好人多,社会的总体道德风貌是好的。老太太是个有心人,他并没有像一些老人一样,面对年轻人让座而无动于衷,甚至个别老人因为年轻人没让座对年轻人恶言相向。老太太记录下的是59张笑脸,而这59张笑脸背后是一颗颗善良的心灵。老太太拍摄下他们的笑脸,说明老太太是个有心之人,表达了对这些让座者的认可、褒扬。这么多人给老人让座,这就是社会道德的希望。老太太认可、褒扬让座者,其实是制作了一张荣誉榜单,让座者登上老人制作的荣誉榜单,会让更多人加入到让座的行列中。
  让座,属于道德范畴,不让座,最多是道德谴责。故而,要使让座发生得越来越多,就应该增强让座者与被让座者之间的互动,这样才能使让座者感到自己的让座行为得到了肯定,他们才会不遗余力地给老年人让座。而如果被让座者对让座者没有任何的表示,哪怕只是一个微笑,那么,让座者就会心寒。被让座者对让座者有所表示,会使让座者体会到自身让座的道德价值。武汉的这位老太太拍下让座者的笑脸,以个人的方式对让座者进行褒奖,这是对让座行为的肯定。与让座者进行互动,让座这类文明的行为才能够长久持续下去。文明社会,每个人都该讲文明,让座者让座是讲文明,被让座者给以适当表示也是讲文明。当然,这种表示并非是物质意义上的,更多是精神意义上的。虽说让座者让座并非为了获取回报,但如果能够得到一定的回馈,他们让座的热情会得到提升。
  文明社会,需要多一些善意的互动。唯有不断的互动、沟通、交流,每个人才能感受到文明带给内心的温暖,这种温暖将使人们坚定做好事的决心。
  勿以善小而不为,在别人帮助自己的时候,请不要吝啬自己的善意。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兆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武汉;地铁;笑脸;互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