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反腐影响经济发展”论可以休矣
发布时间:2015-03-09 08:11:39来源:荆楚网

  3月6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西代表团审议,听闻江西省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全线飘红时说:“可见,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

  自这一轮强力反腐以来,“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的怪论就时有耳闻,总书记的表态强力驳斥了这一谬论。实际上,“腐败经济”带来的繁荣,不仅是虚假的,而且是有毒的。试想,如果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建立在公职人员大吃大喝、吃拿卡要、挥霍无度上,那这样的经济增长能持续多久?这种寄生于腐败机体上的虚假繁荣,败坏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的是政府公信力,毒化的是社会风气,最终也必然导致经济发展的停滞。

  腐败之祸猛于虎。如果不强力根治腐败毒瘤,不仅不能让经济发展成果公平地惠及全体百姓,还会消解人民群众对改革的支持,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进而吞噬改革和经济发展成果,成为改革的“致命杀手”。

  反腐绝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绊脚石,而是加快实现中国经济转型的催化剂。一方面深入推进反腐,一方面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可以为市场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创造公平的环境;减少权力寻租,能够大幅降低企业的“公关”支出,进而提升经济发展的效率和质量。

  以反腐促进改革,以反腐促进发展,是基于中国国情而做出的理性选择,也是顺应民意和时代大势的历史选择。严打腐败,为全面推进改革保驾护航,可以为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中长期利好,清正廉洁的政治环境,也必将释放经济增长的新红利。

  反腐不仅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这应成为社会共识。不用送礼了,没有卡要了,也不拼关系了,这样的市场环境必定会吸引越来越多的投资创业者,经济发展也会越来越健康。“反腐影响经济发展”论可以休矣!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李亚楠(作者系新华社记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