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陆雨:反腐“很任性”因为“有底气”
发布时间:2015-03-03 15:20:28来源:荆楚网进入电子报

  去年的“你懂的”热度未减,今年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再度没有让现场竖起耳朵的记者失望,一句“大家都很任性”再度引爆现场。(新华网3月2日)

  从“你懂的”到“大家都很任性”,反腐力度越来越大、触角越来越深,反腐消息也愈加透明和及时。单从态度上说,“你懂的”是单向的我做你看,“很任性”是公众的高度参与;“你懂的”是只可意会不可言传,“很任性”是打开天窗说亮话。这时的“大家”已经把所有人民群众都纳入了反腐主体,反腐如此“华丽转身”,底气缘自哪里?

  笔者认为缘于三点。首先,缘自党和国家的巨大决心。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反腐倡廉放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大局中思考,反腐风暴席卷政法、财经、国企、高校等各大领域,上至省部级高官,下至乡官村官,一连串的名字因为贪污腐败、违法违纪倒在“老虎棒”和“苍蝇拍”之下,腐败分子在高密度的探照布控和高强度的打击力度之下,无所遁行、侥幸全无。“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习总书记多次公开发出反腐最强音,以对腐败现象和腐败分子最坚决的态度,给了反腐主体放下包袱、一往直前的底气。

  其二,缘自人民群众的绝对支持。一系列铁腕反腐行动和腐败分子的落马让人民群众拍手称快,春晚反腐小品《投其所好》,更是把腐败放在了一个全民讽刺和抨击的巨大尺度,现实中的一些普通群众甚至敢于冒着被打击报复的危险,站出来举报贪腐现象,群众的鲜明态度和参与热情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大家对腐败现象的深恶痛绝,对反腐倡廉的殷切期待。“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打击。”这便是底气。

  第三,缘自对美好未来的昂扬自信。反腐如此大快人心,但亦有一些别有用心者传播“反腐影响经济论”,这只不过是一些崇尚“腐败经济”者的认识误区。可以预见的是,反腐会肃清腐化堕落现象,厘清资源的错位配置,理顺市场的无序混乱,纠正社会的扭曲价值,营造公平正义的清正之风,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动能,这些都是国家繁荣、社会发展、人民幸福的必要构件之一,我们之所以如此“任性”地反腐,是因为我们相信,砍掉“荆棘”就能走上“坦途”,这份自信和憧憬,便是今天持续用力反腐的底气、更是目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陆雨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