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金报:野鸡大学成灾谁之过?
发布时间:2015-05-20 09:34:23来源:荆楚网

  一家网站近日发布了“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曝光了国内210所不具招生资格、没有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的虚假大学,北京为虚假大学的高发地。(详见今日《楚天金报》A25版)

  中外“野鸡大学”泛滥成灾,而买单者绝大部分都是国人,那么,简单的用“受害者”来称呼这些买单者,恐怕就不准确了。“野鸡大学”不过是制造了虚假文凭的买卖链条上的一环。愿者上钩,心照不宣。

  当然,更大的责任必须有不作为的相关部门来承担。从国内“野鸡大学”的名字来看,有的和正规的大学只有一字之差,“野鸡大学”能够顺利使用与正规大学如此近似的名字,就不免让人产生疑虑,它何以能通过一系列程序审批?而这些“野鸡大学”招生已非一日,那么大张旗鼓地招生,宣传、假办学,还有众多学生上当买单,为何长期得不到查处呢?“野鸡大学”之所以能够潜伏如此之久,首先是买卖双方都能从中受益。更为重要的是,监管者也在保持着不应有的缄默,坐视“野鸡大学”开张营业,间接为“野鸡大学”制造了保护温室。

  有点资本的人去国外买洋“野鸡”文凭,囊中羞涩的就在国内凑合着弄个土“野鸡”证书。这其实也是对当下文凭崇拜的某种现实反讽。95%的洋“野鸡”文凭被国人笑纳、210所“野鸡大学”存在至今,都让人不得不回味一个沉重的命题:“野鸡大学”固然带有欺诈性,但买“野鸡”文凭的人似乎也很可悲,他们既是受骗者,又是让“野鸡大学”活得如此滋润的土壤。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毕舸(职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