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郭双年:不怕“野鸡大学”蒙人,就怕监管无心
发布时间:2015-05-20 08:36:05来源:荆楚网

  又是一年高考时,虚假高校问题再成考生及家长的热议话题。近年来,上大学网陆续发布三期“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曝光了国内210所不具招生资格、没有办学资质、涉嫌非法招生和网络诈骗的虚假大学,北京为虚假大学的高发地。(5月18日南方周末)

  一个国家有210所“野鸡大学”,这样的数字够惊人。“野鸡大学”本来就是见不得人的大学,如今不但能发展壮大,而且还堂而皇之地招生骗人,如此大学教育生态确实令人堪忧。

  “野鸡大学”之所以能够招摇撞骗,除了其极大的伪装性和学生家长的无知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监管部门的不作为。困为不论是其在校名上“耍花招”,还是在网站上玩猫腻,但终究都有对应的管理部门。如果教育部门能够把正规高校的名单公之与众,让考生家长一查就灵,或者网站管理部门及时清除“野鸡大学”的虚假宣传,就不会发生考生和家长上当受骗的事。

  “野鸡大学”蒙人是因为有实施诈骗的“土壤”,篱笆不牢野狗必入。只有监管者担当起守夜人的角色,考生和家长才会高枕无忧。虽然有些“野鸡大学”和正规大学只是一字之差,但只要监管者仔细甄别,终究会露出马脚。怕就怕监管者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野鸡大学”的诈骗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如此,“野鸡大学”焉有不泛滥之理?

  天下之事必做于细,只要监管者用心,就不怕“野鸡大学” 诈骗害人。因为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过好猎手。

  高考将至,上大学网曝光“中国虚假大学警示榜”既必要也很及时。实践证明,唯有重拳出击,李逵 VS “李鬼”才不会成为笑谈。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双年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