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咬定目标不放松——论保持发展定力
发布时间:2015-08-05 08:58:52来源:荆楚网

  经济增速是发展晴雨表。今年上半年,在全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形势下,我省依然取得了8.7%的增速,而且这还是结构不断优化、效益日益提升的8.7%。

  这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是我们坚定信心,保持发展定力的坚实基础。增速居全国第六,总量居全国第八,逆势进位、弯道超越,实属难能可贵。事实证明,我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指导方针是正确的,采取的措施是科学的,各地抓落实是卓有成效的,必须继续坚持。

  这也是一份我们不能自满的成绩单。从全国来看,我们比最高增速还有2.3个百分点的距离;从目标来看,省人大通过的全年经济工作目标是增长9%,我们距此还差0.3个百分点;从区域来看,有的市州区经济增速还低于全省8.7%的平均水平。现实摆在面前:在当前发展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进一步鼓舞干劲,提振士气,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熬得住,拼得上,咬定目标不放松。否则,就会“一篙松劲退千寻”。

  今年的经济增速目标设定为9%以上,这是湖北的积极作为、主动担当,是脚踏实地、攻坚克难的意志展现,也是通过竞进提质、效速兼取可以实现的。从8.7%到9%,绝不仅仅是0.3个百分点的差距。行百里者半九十。9%事关我省“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良好开局,也影响到全局目标的实现。越到后程,越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和松懈,越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实现9%以上的增长不动摇,对照军令状,瞄准责任书,劈波斩浪、奋力前行。

  咬定目标不放松,就是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经济发展不放松。湖北经济发展增速从2013年全国第16位升到去年第7位,今年上半年第6位,靠的就是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科学发展一步到位,弯道超越坚持不懈,“三维纲要”贯穿始终,竞进作为始终如一。“一主两副”在稳增长中的龙头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靠的是什么?靠的也是紧紧扭住经济发展这个中心,始终把经济发展摆在第一位。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这道理那道理,发展才是硬道理。

  咬定目标不放松,就是直面下行压力,谋项目抓投资不放松。投资不足、“底盘”还小,仍是湖北经济发展的“短板”。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近靠投资,远靠创新。当前,必须谋势而动,主动作为,抓好重大项目的谋划和落实,抓好招商引资引智项目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切实深化改革,扫除发展障碍,提供强劲新动力。

  咬定目标不放松,就是众人划桨齐用力,各家各户不放松。9%是全省目标,也是各行各业、各市州县需要为之努力奋斗且实现的目标。面对9%,决不可胆怯退缩,无所作为。有人错误地认为,那是别人的任务,无关自我;认为全省达到了,别的地方别的行业完成就行了,自己所在的地方、部门达不达到没关系。这是精神懈怠的表现,是失职失责的表现,必须坚决抛弃。发展动力转换,哪一个方面不需要我们焕发斗志、开拓创新?经济结构调整,哪一个领域不需要我们奋发进取?每个地方、每个部门都要跟上改革发展的大节拍,人人奋勇争先,个个立足超越。

  时间已至八月,秋天即将到来。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也是播种的季节。我们要紧盯时间的节奏,分秒必较、只争朝夕,积极进取、挖掘潜力,“跳起来摘桃子”,争取最好的结果。

  古之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只要我们始终保持坚忍不拔的定力,起而立行,就一定能斩关夺隘,一路向前。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