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金报:为派出所“批评”民政局叫好
发布时间:2015-08-06 08:57:54来源:荆楚网

  行政部门之间的相互监督和批评极为罕见。正因为罕见,同兴派出所对冷水江市民政局的批评才更显得难能可贵,更值得我们为之叫好。

  湖南冷水江市68岁的杨奶奶在外出时丢失了老年证,她到民政局补办,被告知补办老年证需要派出所出具证明,证明其老年证确系丢失。杨奶奶便前往冷水江市同兴派出所办理,派出所出具了一份证明,并在证明末尾附上一段话,对民政局的工作人员提出批评,直言“还是多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吧”!昨日,冷水江市民政局表示,将以此事为契机,努力改进工作方法。

  同兴派出所的这段话写得非常好,把所有道理讲得清清楚楚,且照录如下:“中央三令五申要多为老百姓办实事,让老百姓少走弯路,补办一个小小的老年证也要经过派出所打证明,有必要吗?纯粹是增加老百姓补办证件的麻烦。该证除了持证的本人外其他人拿着也没有用,我所也无法证明老百姓的证件有没有丢失。说实话丢了又如何!没丢又如何!也不是我们管辖的案件。但是我所不得不开此证明,否则该老人就补办不了老年证。一个小证件增加大家不必要的麻烦,还是多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吧!”

  按照官场上的“惯例”,行政部门之间是“不便”直接批评对方的,有问题、有意见一般是向上级反映,由上级协调解决。何况,按照行政级别,派出所的级别低于民政局,同兴派出所对冷水江市民政局提出批评,难免有“大胆”“冒犯”“不懂规矩”之嫌。但是,看了这段附言,相信每个人都觉得同兴派出所说得在理。

  可见,同兴派出所对冷水江市民政局的批评,有理有据有节,他们大概对民政局的做法实在看不下去,才愤而斗胆直言。不知道冷水江市民政局工作人员看到这段附言,会不会觉得脸红?会不会虚心接受批评,继而改进工作方法和态度?但可以肯定的是,“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少让老百姓走弯路”是中央的明确要求,是政务改革的大方向,凡是悖逆改革潮流的工作方法和态度,必然会被民众所唾弃、被改革所淘汰。

  改进政府工作作风,需要自上而下的行政命令,也需要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更需要行政部门之间相互监督和批评。目前的情况是,自上而下的行政命令不少,自下而上的群众监督不够,而行政部门之间的相互监督和批评更是极为罕见。正因为罕见,同兴派出所对冷水江市民政局的批评才更显得难能可贵,更值得我们为之叫好。如果各部门相互监督和批评能够蔚然成风,而不是“一团和气”甚至“官官相护”,那么职能部门工作作风必将为之一变。

  前不久,河北省衡水市公安局出台规定,依法不再出具10种证明材料,以此解决类似“我妈是我妈”荒唐证明和证明过滥问题。衡水市公安局此举,何尝不是对各部门动辄要求公安机关开具各种奇葩证明的抗议和批评,此举并非公安机关推卸责任,而是以此“倒逼”其他各部门肩负起自身责任,真正“多为老百姓办实事,少让老百姓走弯路”。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晏扬(媒体人)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