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湖北日报:以发展论英雄用实绩比高低
发布时间:2015-08-11 08:23:52来源:荆楚网

  以发展论英雄用实绩比高低

  ——论领导干部的主体责任

  抓经济工作的主体责任谁负?无疑是各级领导干部。

  领导工作千头万绪,经济工作是中心。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没有发展,一切无从谈起。作为第一责任人,一把手天经地义要抓第一要务、抓发展。以发展论英雄,用实绩比高低,契合时代主题,是主体责任的严肃体现。

  经济发展诸要素中,人是决定要素,关键是主要领导干部。百舸争流,各地硬件设施已相当接近,同样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同样身负经济下行的压力,为什么有的地方发展快,有的发展慢?关键在于人的担当、人的作为、人的创造。一把手是领头雁,领导干部是标杆。一把手尽职尽责,迎难而上,干部群众就激情迸发,干劲十足,新办法频出,发展就逆势向好。领导干部当“溜肩膀”,就没了主心骨,队伍松松垮垮,失去战斗力,发展就停滞不前,甚至一团糟。

  直面新的形势,应对下行压力,必须强化领导干部抓经济工作的主体责任、第一责任。需要正视的是,一些领导干部,或无视主体责任,摆出一副“不腐败也不干事”的架势,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消极对待“力度统一论”;或不尽主体责任,以新常态为托词,精力不集中,发展不聚力,“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或放弃主体责任,以不唯GDP为借口,信心不坚定,发展不作为。这种现象虽是少数,但于发展有害,非常危险,必须猛醒。困难和问题面前,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调整好姿态,把发展的主体责任真正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以发展论英雄,不是看我们说了什么,喊了什么,关键是看我们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不仅要着力于当前,还要着眼于长远。

  坚持经济发展中心论不动摇,凝神聚力谋发展。凝神,就是聚精会神,提振精气神,摒弃一切思想和观念上的谬误,把认识和行动聚焦到经济发展上。始终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盯住经济发展这个中心,不迟疑,不三心二意,不左顾右盼,摒弃一切思想观念上的谬误,把认识和行动聚焦到经济发展上来。新常态下,GDP仍是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只是在抓GDP时,更加注重民生导向和质量导向。聚力,就是要攥紧拳头,把各方面力量聚集到经济发展上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困难情况下抓经济工作,必须刷新自己、提高能力,干字当头、勇于探索。经济在转型升级,老的办法和方式不管用了,怎么办?困难这么多,拿什么克难制胜?各地都在抢机遇,机遇怎么抓?这都要靠自我更新,靠新的探索。能力响当当,胜人一筹,压力就会在能力面前退缩,转化为发展的动力。互联网+,新信息技术,新发展方式,新治理模式,都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地学习,不断刷新自己、革新自己、创新自己,从而拿出破解发展难题的新方案、新办法、新措施,书写克难奋进的新篇章。

  担当发展的主体责任,最终要靠实绩来检验。困难和矛盾就在那里,夸夸其谈无济于事,避重就轻解决不了问题,花拳绣腿更是自欺欺人。唯一的出路是马上行动,干出实绩、比拼实绩。比实绩,就是要拿出“超常态”的作风,坚决克服“庸政”、“懒政”、“怠政”。比实绩,就是要比谁的发展魄力和担当更大,谁能创造条件上、无中生有,化慢为快,变差为好。比实绩,就是要比谁的发展数量更大、质量更好,谁的经济实力更雄厚,谁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核心竞争力方面更有成效。比实绩,就是要比谁的生态环境保护得更好,群众得到的实惠更多。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克难攻坚,逆势奋进,谁是真的英雄?最好的回答就是:以发展论英雄,用实绩比高低。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