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楚天都市报:追逐彩礼莫陷于罂粟壳的迷思
发布时间:2016-01-26 09:10:39来源:荆楚网

  听说彩礼贵,没想到彩礼居然这么贵,河南、山东一些农村,订婚起步价都到30万了。(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

  从一包瓜子一包糖到“三金一响”再到“三斤一响”,彩礼的名堂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金戒指、金耳环、金项链已不再是标配,百元人民币要称三斤才够,外加一辆小轿车;房子也是必须的。经济条件不断改善,结婚彩礼相应的水涨船高,也可以理解,但搞到高不可攀,让人娶不起,这彩礼实是有点无理。

  据记载,这彩礼兴起的年代久远,伏羲氏制嫁娶,以俪皮为礼。就是男子娶妻,送两张鹿皮做礼物,后世称夫妇为“伉俪”,即与“俪皮”有关,至今给女方买衣物也是少不了。如果仅止于此,娶个媳妇并不难吧。可如今彩礼高得让人看不懂,除了面子因素,还夹带着买卖婚姻的陋习。

  想起不久前的一则新闻,国家食药监总局通报35家餐饮企业检出罂粟壳成分。火锅、拉面、麻辣烫、熟食、烧烤等物有罂粟壳,早已不是传闻,常被检出后曝光。民间的说法是,添加罂粟壳能提味,又让人上瘾,吃了再来。其实,这都是以讹传讹,科学实验表明,罂粟壳没有什么味道,加入火锅中烧煮也不会提味,而其吗啡含量很低,即便一个人将一锅汤喝完,也不会上瘾。这并非是说吃了不会上瘾,就可以添加。只是表明商家不加分辨的盲目跟风,多么可笑又无知。

  追逐彩礼与罂粟壳的迷思差不多,虽然这种类比未必恰当,但实质是一样的。彩礼能增加脸面与婚姻幸福感的功效,与罂粟壳美食功效是一样的无稽之谈,自欺欺人。都是卖方热衷此道成瘾,买方食之不觉其味却蒙受其害,一旦被虚无的功能所惑,被不良的风气裹挟,深陷其中却不知醒悟。

  最近,四川凉山州金阳县出台规定,婚嫁礼金总额不超过6万元,以防大操大办。移风易俗,既要靠政府倡导,也要靠民间自觉。别中了罂粟壳那样的迷思,婚姻幸福靠踏踏实实过日子,而不是彩礼这样的伪提味剂。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