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新时代属于每一个人】弘扬“四种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18-03-21 16:08:36来源:荆楚网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闭幕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讲话中,用“四种精神”为中国人民点赞。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回望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正是因为中国人民具有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中华民族才始终保持革故鼎新、自强不息的奋进姿态,始终秉持天下为公的情怀,始终坚持追求梦想的执着,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迎来了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因此,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更加需要弘扬“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这四种“伟大民族精神”,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凝聚起强大的中国力量。

  弘扬“四种精神”要增强忧患意识。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而是一场新的长征。为此,全党上下和全体人民不能有半点懈怠,也不能安于现状、贪图安逸、乐而忘忧,而是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在创新创造、实干苦干、团结拼搏中,确保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平稳推进。

  弘扬“四种精神”要下足实干功夫。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所谓“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更要下足实干的功夫,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而推进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弘扬“四种精神”更要坚定政治定力。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中国共产党是国家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全党上下和全体人民对此要保持清醒的认知,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增强政治定力,把“四个自信”融入灵魂和血液,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这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本色和历史责任。相信在党的坚强领导下,13亿多中国人民将进一步凝聚和强化“四种精神”,凝聚风雨无阻、高歌行进的磅礴力量,推动中华民族这艘巨轮继续扬帆远航、驶向胜利的彼岸。

  稿源:荆楚网
  作者:周丽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