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宁可:为劳动者鼓与呼的声音最动听

发布时间:2018-03-26 12:00:03来源:荆楚网

  全国两会业已闭幕,齐聚北京的代表委员们也回归到各自的岗位上埋首工作。你是否记得,有这样一批代表委员,他们把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作为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主题,努力做广大职工群众心声的“倾听者”、情感的“知心伴”、诉求的“代言人”,提出许许多多关于劳动者权益维护方面的建议和提案,这些建言被媒体广泛传播,形成了亿万职工最爱倾听的“好声音”?

  我相信这些“好声音”不会随着两会的闭幕而沉寂,而是会在未来更长久的时间里被提及与讨论,成为广大职工生活幸福指数的“助推器”。

  “不能一边瘪着‘钱袋子’,一边喊着要提高职工积极性。”被誉为“海上铁人”的郝振山委员直言;“不能让高技能人才的缺口,成为制约企业和国家发展的瓶颈。”被誉为“状元技工”的许启金委员掷地有声;“希望通过政府的大力推动,打通产业队伍的‘成长渠道’,让工人觉得‘有奔头’……让年轻人为成为一名工人而自豪。”首席技师张恒珍委员语气中肯。还有此次当选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85后政协委员柴闪闪,在这次两会上反映了很多邮政系统一线职工遇到困难和问题。他说,“我是农民工代表,又来自基层第一线,就有义务为这些群体发声。”

  今年两会还有许多这样的代表,他们带来的问题很接“地气”,往往是众多一线劳动者在日常工作中的真实感受,因此能够引起广泛共鸣,成为劳动者认可的“好声音”。他们的存在使得底层劳动者的利益诉求得以直接有效的表达。

  除了这些来自基层的代表,还有一个界别的政协委员格外挂心劳动者权益维护和利益保障,那就是全国总工会界别。笔者注意到,他们中有专业技术人员,也有党政干部,有生产一线工人,也有企业界知名人士,还有律师、专家学者、港澳人士等,当然,更少不了直接为职工服务的各级工会干部。

  据不完全统计,过去的5年,这个界别中仅来自工会系统的政协委员就提交了约270件大会提案,6次就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问题作了大会发言。其中,《关于加强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的提案》《关于加强和改进职工技能培训的提案》《积极稳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等作为界别提案出现,影响力较大,受到全国政协高度重视,促进了职工权益的维护。2014年初,总工会界别政协委员提出“建筑工人工伤维权问题”相关提案,“直击”建筑工人工伤维权“痛点”,后经全国政协推动,于同年底联合有关部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提出13条规范性意见,让全国5000多万建筑业工人有了托底保障。2015年“关于加强环卫工人权益保障”的界别提案,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进行督办,推动环卫职工服务和待遇得到切实提高。2016年,总工会界别政协委员重点关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如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进行多次专题调研和实地考察,提出多举措多渠道妥善安置产能过剩行业分流职工等政策主张,被人社部制定相关政策文件过程中充分采纳。

  今年工会界别又提交“加大城市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力度”方面的提案,为全国上百万亟待脱贫脱困的困难职工“代言”,反映城市困难职工的解困脱困政策仍较为薄弱的问题。

  除了界别提案,委员个人提案及联名提案的内容也多涉及“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推动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转化”“提高劳动者素质”“新业态职工劳动权益保障”等与职工切身权益相关的话题。虽然他们没有直接的行政职权,推动问题解决不会“立竿见影”,但对一线职工关怀的心、奔走的姿态和积极“呐喊”的作为还是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劳动者的声声点赞。

  衷心期待未来听到更多为劳动者鼓与呼的“好声音”涌现,盼望这些“声音”在国家领导人与代表委员共商国是时得到充分讨论,希冀得到政府相关部门重视回应,推动问题早日解决。

  要让这些声音愈发汇聚“嘹亮”,才能更好推进法律和决策制定更加公平公正,实现和谐社会。广大劳动者幸福感和获得感提升了,工作才会更有“干劲”,才能更好地发挥主力军作用,最终唱响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进凯歌。

  来源:荆楚网

  作者:宁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