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湖北日报:三论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8-03-26 14:45:12来源:湖北日报

  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走出新路

  湖北日报评论员

  量积累到一定阶段,必须转向质的提升,这是经济发展的规律使然,也合乎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理。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多次就高质量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作出一系列重大判断,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高铁网络通江达海,智能制造点亮智慧生活,“互联网+”造就无数投资兴业的风口……实践充分证明,我国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化,居民消费加快升级,创新进入活跃期,有能力有条件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发展的路很长,但关键处往往就那么几步。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既是一个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也是一个主动作为、乘势而上的机遇期。各地各部门从实际出发,在攻坚克难中续写历史,在深化改革开放中把握机遇,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才能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

  经济转型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政策的引导和艰苦的实践。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适应新时代、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只要我们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开放为根本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广聚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创新“第一动力”,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我们就一定能奋力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出新路,书写新时代的发展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