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楚天都市报:治不文明赏樱需“软硬兼施”

发布时间:2018-03-27 11:04:10来源:荆楚网

  3月25日,一条《男子武大校园剧烈摇动樱花树,惹怒武大学生》的短视频在网上传播。视频中可见,一名男子跨过护栏,疯狂地摇动樱花树干,花瓣掉一地。有学生上前制止反被怼,武汉大学方面表示,坚决抵制不文明游览行为,呼吁游客文明赏樱。(本报3月26日报道)

  武大赏樱正当时,满园俱是看花人。谁曾想,清雅静谧的大学校园,灿若云霞的花海之中,竟然又出现这种粗鲁的“摇树”之举,花瓣掉了一地,节操更是碎了一地。

  每到旅游季,每次赏花期,总能听到那么几件奇葩事。有人就地烧烤,有人折枝插头,有人攀爬上树,有人垃圾乱扔。大学本是治学修身之地,开放给游客赏花,是希望共享美景广结佳友,不是为了让人来搞破坏的。种种不文明行为,糟蹋了樱花绽放的纯美意境,更辜负了大学与社会融合互动的拳拳之意。若不能有效整治,必然会破坏武大赏樱的良好氛围,带来许多伤害和负面影响。

  如何治理这种缺德的行为呢?坚持呼吁肯定是需要的,舆论谴责应该也有一定的效果,但光停留在道德层面,劝导批评,并不足够。因为,事实告诉我们,总有人充耳不闻,我行我素,将“没素质”进行到底。所以,必要的法律惩治,才能叫醒装睡的人,加强约束作用,给不良游客一个深刻的教训。

  2016年4月,北京玉渊潭公园就对两名攀折珍贵樱花的游客,各处以20元罚款,钱虽不多,也是个警示和告诫。而2015年,国家已经开始施行《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违反旅游场所规定,严重扰乱旅游秩序”的游客将被纳入“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通俗点说,就是被拉入黑名单,信用受损,生活受影响。既然大小规矩都有,监管就应该硬气起来,对不文明行为零容忍,让无德之人付出代价。对秩序的维护不再停留在口头上,才能促使社会对文明更有敬畏之心。

  要做到这一点,光靠大学自己努力显然不够。武大虽然是校园,但由于名声在外,人流量庞大,管理难度不亚于景区。而校园安保和志愿者不但人手精力有限,而且没有执法权,能做的很有限。惩治不文明行为,倡导公德意识,还需要治安、旅游部门搭把手。只有教育引导和严惩追责双管齐下,才能让不文明行为失去滋生的土壤。

  声音

  中国网:最好是与旅游部门协调,把赏樱时做出不文明行为的游客,拉进全国旅游景区的黑名单。《北京晨报》:不文明游客需要制度化法律化的“不欢迎”,才能起到震慑效果。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屈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