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蓬国:男子狂摇武大樱花树,仅靠谴责管用吗?

发布时间:2018-03-26 08:22:18来源:荆楚网

  24日晚,一名男子在武汉大学,跨过护栏,到樱花树下疯狂摇动枝干,樱花纷纷掉落,下起了“樱花雨”。男子边摇边笑,随行者起哄叫好,惹怒武大学生。有学生上前制止反被怒怼。武汉大学学生发帖:这样的游客我们不欢迎!(3月25日中国青年报)

  又是一年一度樱花节,根据“惯例”,总少不了樱花节变“樱花劫”的新闻。正所谓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一个景区太出名,聚集的游客太多,当然就会夹杂没素质的个别人,做出一些不文明的事来。可是,“男子武大校园摇树下樱花雨,还怼学生没素质”这出新闹剧,还是刷新了人们对“没素质”的认识,引起武大学生及广大网友的强烈谴责。

  这位男子不愧为“不带素质旅游”的典型代表。为了满足自己的欲望,居然通过摇树的方式“人工制造”出“樱花雨”来,这种伪浪漫实为自私无赖。更为奇葩的是,他丝毫不觉得自己的做法不妥,居然边摇边笑,还理直气壮地怒怼前来制止他们的学生,不以为耻反以为荣。

  遇上这样蛮不讲理的不速之客,武大学生非常生气,但也不能“动武”,只好发帖谴责,痛斥道:“这样的游客我们不欢迎!”可是,除了道德谴责,控诉该游客“没素质”,就真的拿他没办法了吗?

  3月18日,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樱花开放对武汉大学有很好的宣传作用,我个人觉得是件好事。”不过,为了维持校园秩序,学校做了大量相关工作,每年大概要赔600万左右。窦校长说,“因为武汉大学樱花在全国闻名的,大家愿意到大学里面来,大学有责任接纳他们,这对弘扬大学的精神也是有好处的,这点经费和人力投入我们是乐意承担的,没有太大的问题。”

  窦校长的这番话体现了武大开放包容的精神,无疑是值得点赞的。我相信,此次“男子狂摇樱花树”事件,虽然让不少武大学生痛心,但也不大可能动摇武大继续开放的决心,武大的校门仍将为游客敞开。

  不过,我以为,开放不代表放任,加强管理才能维护校园秩序,避免“樱花劫”一再发生。事实上,武大已经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比如,从2017年开始,对游客做了人数限制,需要先预约才能进校园。但这些显然还不够,因为连针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惩罚措施都没有。武大应该及早制定相关管理制度,明确摇树等不文明行为的惩罚办法,包括罚款以及拉进武大游客黑名单。最好是与有关旅游部门协调,把在武大赏樱花时做出不文明行为且知错不改的游客,拉进全国旅游景区的黑名单。

  总之,对待男子狂摇樱花树等不文明行为,仅靠道德谴责是不够的,不如切实加强管理,加大惩罚力度,让没素质的人没地方看风景去!

  来源:荆楚网

  作者:李蓬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