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湖北日报:文明治丧新风要靠党员干部带头

发布时间:2018-03-30 09:30:40来源:荆楚网

  清明将近,又到我国祭奠已逝亲人的传统节日。人去世后都要考虑安葬的问题,虽然我国现在已做到先火化、后土葬骨灰的模式,但依然会占用大量土地。随着墓地价格不断攀升,“死不起”也成为一个日趋严重的社会问题。政府主管部门正不断地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改革,以保障群众需求,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在我省通城县,“人还健在,坟已修好”曾是常态。“活人墓”一是活人抢风景宝地修坟墓,每座墓占地均在10平方米左右;二是要交“买地钱”“抬棺费”数万元不等,不仅引起攀比,而且大量侵占土地、带来隐患。2017年通城县下力气整治陋习,一方面请党员干部带头拆除“活人墓”,加大宣传普法力度,另一方面投资建设公墓、鼓励生态殡葬。堵疏结合之下,该县拆除“活人墓”900多座,被批准为“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县”。(《人民日报》《湖北日报》曾报道)

  要攻克殡葬改革中的这一“老大难”问题,群众都盯着党员干部带不带头。在通城县委的号召下,86岁的老县长罗华雄带头上山拆了自己16年前在锡山森林公园修起的“墓”,在县里震动很大,随后有多位已退休的党员干部拆除了自己的“墓”。经大力倡导,骨灰葬于公墓园,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我1994年退休,今年已经84岁。作为一个老共产党员,人生目标是为民效劳一辈子。经说服我的老伴及子女,我已与黄石市红十字会签订协议,死后将遗体运往武汉同济医学院,捐献全部器官,为医学进步作点奉献。为了进一步节约安葬土地,我还建议在公墓园创建宝塔式的“家墓楼”多层格,只占地面积半平方米,每层置放两个骨灰盒,一般是几代夫妻,墙面刻上姓名、生卒年月日等,以殡葬形式的创新,引导文明治丧的新风。

  来源: 湖北日报

  作者:胡光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