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童其君:清明时节再话俭葬仪而易旧俗

发布时间:2018-03-27 14:40:46来源:荆楚网

  “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古老人说有上才有下,又是清明时节,上坟扫墓祭奠先人是所有中国人的大事,这包含了后人对前人的情感寄托和哀思,蕴含着血缘种姓的认同。所以,即便身处异国他乡的游子也会托人在先人的坟上除一除草,焚一柱香。荀子说:“生,人之始也;死,人之终也;终始倶善,人道毕矣。”由此可见,生者以适当的形式对待怀念死者,是一种需要,也是一种传统,而如何以更科学更文明的方式对待和怀念逝者,是人这种“高级动物”的“人道主义”需要,死亡已不仅仅是人的客观规律,还是一种情怀,一种文化。因此有人说,“葬俗是一个民族的文化秘密。”还有作者在人民日报撰文,提倡俭葬仪而易旧俗。

  丧葬习俗流传至今,良莠不齐。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大力破除迷信,提倡花葬、树葬、海葬、壁葬等这些节约土地资源、环保文明的殡葬新方式,逐渐获得更多人的认同与接受,节约大量土地。但令人忧心的是,近年来随着“有钱人”“有地位人”越来越多,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农村,遗体火化后,还要“入土为安”进行土葬,沉滓泛起,“活着不孝,死了乱叫”,铺张浪费办丧事的事例屡见不鲜,山上田野又悄悄建起了墓穴。死人与活人争地、争资源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问题。

  一个人的死亡只是一个从一个世界到另一个世界的过渡。对逝者而言,“亲戚或余悲,他人亦已歌,死去何所道,托体同山阿。”“我们来自于尘土,死后也将归于尘土。”而对于生者,倡导一种既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心理又合乎现代文明的俭葬仪而易旧俗,则是一种责任。令人欣喜的是,福建龙岩市永定区提倡丧事简办,弘扬勤俭节约、厚养薄葬,生前多尽孝,死后丧事简办,缩短操办丧事时间,一般应控制在3天内,特殊情况不超过5天。倡导采取“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敬一杯酒、开一个家庭追思会”等方式祭奠逝者。倡导公墓葬、生态葬,利用宗族祠堂、骨灰堂安葬,不搞二次葬。这是移风易俗的好做法,对俭葬仪而易旧俗有促进作用。然而,无论是殡葬,还是祭扫,都浓缩了太多情感因素,要取得实效,非易事。正如人民日报今日谈一篇文章所论述的,“相关部门在推广新式殡葬、倡导文明祭扫时,既要用心设计,为群众治丧提供好的选择,还要探索各种激励引导政策。唯如此,才能帮助群众迈过心里的‘坎’,让新风劲吹。”

  来源:荆楚网

  作者:童其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