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苏晓德:莫让清明祭扫流于形式

发布时间:2017-04-04 10:49:54来源:湖北日报网

  又是一年清明节来到,作为一年中对于祖宗先人祭祀扫墓的特定日子,在过去,离家的人们常常要长途跋涉赶回家中,为已故的亲人的坟头添上一拨心土,扫去一下尘土,已表哀思。可是有些人实在离家过远,又或者有事在身,无法赶回家中,这样扫墓就无法实现,代客扫墓便应运而生,南京一公墓今年推出了微信直播 “代客扫墓”的服务,亲属向公墓方提出申请后,会开设一间视频直播间,亲属通过公墓官方微信公号,在输入密码后即可观看“代扫”全程。而在购物网站上,也有不少商家开通了“代客扫墓”的服务。(据中新网)

  关于此类现象,网络上议论纷纷,许多人表示这是这是一种弄虚作假的现象,应当杜绝。但任何新事物的兴起都必然有他们的市场存在价值,代客哭坟、跪拜磕头、上香祭酒,这些把祭祀商业化的现象背后,大抵是离家在外的游子因距离或工作又或者是隔阂而无法归家,只得求得别人的帮助,来获得自己内心的安稳。

  但需注意的是,不论哪种形式来祭祀先人,最重要的是对于故去亲人的心意。有人说,清明节也可看作是感恩节,我们通过祭扫来缅怀祖先和故去的亲人和朋友,来感谢那些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解放、人民的幸福捐躯的仁人志士。如果丧失掉心意而单纯的流于扫墓或痛哭这样一种表面形式,那么清明的意义已经消失了一大半了。

  除了对故人的缅怀,从传承来看,清明祭扫是很好的家风教育。

  曾有一个故事说道,一户人家里有老有小,但户主对老人极尽苛责,对孩子却百般呵护。待老人年岁大了以后,户主背起老人决定要将他去山里丢弃,临出门时,孩子对户主说记得把背老人的篮子带回来,户主不解,孩子答曰将来等你老了,也要将你装入其中。于是该人幡然悔悟,此后至孝。

  可见孝行、家风都是会传承下来,前人怎样去做这件事,对他的子女都产生了榜样作用。而清明祭扫恰恰就是家风教育不可或缺的一课,我们对待故去之人的态度将会影响我们后人对待自己,对待他人的态度。

  所以外在的表达形式如何并不是最重要的,对已逝之人之心才是清明节真正的内涵。正所谓“祖宗虽远,祭祀宜诚”,说的大抵就是这个道理。

  稿源:荆楚网

  作者:苏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