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维扬书生:“清明节快乐”何以让人不“快乐”?

发布时间:2017-04-02 09:15:37来源:湖北日报网

  清明,如果有人祝福你节日快乐,你会做何反应?对此话题,有网友坦言,可欣然接受;但也有网友深感“触霉头”。类似的争议,此前也曾出现过。去年有媒体报道称,在清明假期,四川乐山某小区挂了一条引起争议的横幅,横幅上写着“恭祝全体业主节日快乐!”此举让小区业主们感到不大好受。不过,对于争议,也有网友表示并不介意,“这是一种假期祝福,初衷是好的,也没有恶意,可以理解。”(4月1日中国新闻网)

  清明假期,小区物管挂出“恭祝全体业主节日快乐!”的横幅,原本并无恶意,但却让业主感到不好受,原因何在?

  如果小区物管在春节、元旦、五一、十一等节假日挂出这样的横幅,笔者相信不会有哪个业主不高兴接受这种祝福,因为只要是中国人都知道,清明节是中国传统的三大鬼节之一,是祭祀祖先、凭吊先烈的节日,说白了,清明是专为纪念死者量身定做的节日。2015年清明节前,陕西渭南移动公司就向4星客户发出了“清明将至,陕西移动提前恭祝您节日快乐”的短信,让许多客户不满;去年清明假期,四川乐山某小区挂的“恭祝全体业主节日快乐!”横幅,也让业主感觉不爽。在鬼节里给活人送去祝福,有对人大不敬之嫌,“好心”祝福让人不快,也在情理之中。

  也有专家认为,现在的清明节包含了古代上巳节、寒食节、清明节这三个节日习俗。扫墓、祭奠先烈、吃寒食等习俗都是从寒食节发展而来,而放风筝、荡秋千、插柳、拔河等春游踏青活动则是上巳节的重要习俗。古时的上巳节也叫女儿节,每到这一天,人们成群结队到水边祭祀饮酒,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祈求新生命的到来。扫墓只是清明众多传统习俗中的一个,除了祭奠逝者,更有万众郊游、踏青、折柳等活动。清明节不是悲伤的代名词,除了表达对先人的哀思,踏青郊游也可以感受春天的勃勃生机,互相祝福“节日快乐”也没有什么不妥。

  但笔者认为,“慎终追远”才是清明节的主题,在绝大多数老百姓心目中,清明节的定位就是一个鬼节,缅怀先人、祭奠烈士是清明节的主要活动,人们到先人和烈士坟前清除杂草,培添新土,表达哀思,而踏青郊游充其量是在扫墓之余的附带活动,唐人杜牧《清明》诗中“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描写的就是一幅清明时节行人冒雨前去吊念逝去亲人的凄迷感伤的画面,许多地方至今还保留着这样的风俗:清明这一天,人们除了烧钱化纸之外,各家各户都不晒衣被,把大好的阳光让给逝者洗晒。

  可见,希望人们从清明节的悲情氛围走出来互相祝福“清明节快乐”,就像去年11月重庆的一位男子拿着花圈向美女求爱一样,即使出于百分百真心,但终究与国情民意相悖,难逃让人“不快乐”的尴尬结局。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维扬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