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李兆清:清明祭祖,孝道传承的生动课堂

发布时间:2017-03-29 17:17:23来源:湖北日报网

  清明节就要到了。每年清明节,祭祖仪式是少不了的。

  清明节是慎终追远的时刻,大多数人会通过祭祖表达对逝者的无限缅怀、无限思念。

  清明祭祖,要有一份虔诚。先人是自己有血缘关系的家族前辈,没有他们就没有自己。尊重先人,这是最起码的常识。清明祭祖是一场神圣的仪式,不能漫不经心,要抱有一颗虔诚之心。自己是来拜祭先人的,同时也该思考自己如何拜祭先人。是简简单单敷衍了事,还是以自己取得的成绩告慰先人?无疑,后者是值得提倡的。后辈唯有做出成绩,才算对得起先人,才算承担起了家族传承的使命。没有做出多少成绩的,应该反思自己,争取在未来取得更多更好的成绩。

  清明祭祖,不可铺张浪费。有的人为了祭祖,不惜耗费巨资,给先人买纸钱、纸房子等等。钱是花了,可这些终归是付之一炬,有浪费之嫌。也许有的人会说,他们花的是自己的钱,别人没有理由说三道四。但其实,这涉及的是社会风气的问题。如今,人们的观念逐渐变化,厚养薄葬成为很多人的共识。少数人先人在的时候不常回家看看,不好好孝顺,等到先人故去了在那边大摆排场,这样的孝顺先人能够感知到多少呢?而且,如今节俭成为社会新常态,勤俭节约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铺张浪费实在不可取。

  清明祭祖,重在孝道传承。清明节,表达的是对故去先人的思念。这是回味家训家规的时刻,是加强家风建设的时刻,是孝道传承的时刻。大多数人会带着孩子进行祭祖,祭祖的过程也是对孩子进行教育的过程。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孝道的内涵正是在祭祖仪式中潜移默化地入耳入脑入心。孩子们从小接受孝道的熏陶,从小尊重长辈,心中有长辈,保持一份虔诚、一份谦卑,才不至于养成太多小皇帝、小公主唯我独尊的坏习气。清明节是慎终追远的传统节日,也是家风建设的绝佳契机。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孝道,应该成为家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让孝道的接力棒一代代传下去,孝道才能够不断发扬光大。无声的教育,潜移默化的影响,会让孩子们从小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清明祭祖,也应该多一些家国情怀。今天的我们,沐浴着和平的阳光,应该知晓幸福生活从哪里来。无数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在祭奠自家先人的同时,也应该向为建立共和国牺牲的英烈们致敬。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清明时节,在祭奠自家先人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革命先烈,要在缅怀革命先烈的过程中增强家国情怀,承担起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

  清明祭祖,孝道传承的生动课堂。愿全体国民传承好孝道,增强家国情怀,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不懈奋斗!

  稿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李兆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