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湖北日报:不能用责任状代替责任制

发布时间:2018-05-17 16:29:09来源:湖北日报

  部署工作,热衷于让基层签责任状,这是不少基层干部时常说到的问题。什么才是真正担责?什么才是真抓实干?我省各类重要会议上,这个问题多被提及。

  善用责任制,激发积极性,是抓工作的重要方法。客观讲,上下级就工作签订责任状,上级布置任务,下级承诺完成目标,把这种形式用好,大有裨益。但凡事搞成形式主义,责任停留在嘴上、纸上、会上,“令箭”成了“鸡毛”,就会背离美好初衷。

  在基层反映出来的问题中,有的责任状成了“甩包袱”,责任“甩”出去了,作风也跟着“甩”没了。有的责任状成了给自己挂“护身符”,挂帅不出征,坐诊不号脉,自己高高在上,表面上安然无恙,实则怨声载道。有的责任状缺少针对性、与实际脱节,既不管“下文”如何,也不听“下回”分解,说起来是要推动工作,结果“逼”得基层不惜浮夸虚报、弄虚作假。用责任状代替责任制,根子就在于,看起来规规矩矩,有章有法,实则“代”出了改革发展的负能量,“带”偏了干事成事的步伐,危害大矣。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一说传导责任,不管三七二十一,习惯性地白纸黑字、签字画押,这哪是“压实责任”,分明是“推卸责任”;一说抓落实,不求脚踏实地、身体力行,而是直接“转签”上级责任书,安于当“二传手”,不当“主攻手”,这哪是真抓实干,实则是假抓虚干。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责任担当,是要实打实体现在行动中的。各级领导干部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以身作则,这才是真正的责任担当。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那样,“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扎扎实实地改,把任务细化到环节,责任链条中的每一个部位不当局外人,一件件抓落实、一项项抓兑现,这才是真正的新气象、新作为。

  北京同仁堂店内有一副对联: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必不敢”三个字,凝练对责任的深刻诠释。真刀真枪抓落实,相对于各种假把式落实,必然面对更大挑战,要付出更多心力。但只有这样的责任锻造,这样的责任压实,才能干事成事。把属于下级的责任交给下级,把下级无权无责的内容还给责任主体,把求真务实、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从纸面落到现实,把责任状变成真正的军令状,把责任制变成真正的推进器,“责任”二字才能成色十足,我们手中的事业才能万象更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是摆在全省各地面前的重大任务,责任担当尤为重要。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少说多干,正待我们把责任真正扛在肩上,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去创造、去奋斗,把业绩写在时间的笔记本里。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肖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