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楚天都市报:对待“穿吊带办公”应相互体谅

发布时间:2018-07-24 17:43:37来源:楚天都市报

  7月19日,有网民发出一张图片,语带嘲讽地称“改进窗口工作作风吗?海关真是走在前列”。据悉,照片中的工作人员,当日已请假,准备离开时,临时为来到窗口的来访者办理业务。不想却因着装问题被网友曝光。近日,当事关员已被广西防城海关严肃批评教育。(7月23日澎湃新闻)

  这张“监督”照片,引发极大争议。不少人都觉得,这位办事人员是出于帮忙的目的,才在请假后回岗处理事情,即便衣着有些随意,办事人也不应在毫无沟通的情况下,直接拍照上网,出言嘲讽。然而,即便澄清了相关事实,发布者也进行了解释和道歉,但他坚持认为:制度有刚性,为什么不换回衣服再回窗口?

  平心而论,请假之后还回岗工作,说不上是助人为乐,至少也值得被点赞。曝光者强调严守制度,规范衣着,说法没错,但在这一特殊情境下,未免过于严苛。道理很简单,如果严抠制度,已经请假离开的员工,就不该回岗服务,如果接替的人尚未到位,耽误了工作,不是给群众带来不便?

  公务人员着装当然重要。工作规范着装是世界通行的礼仪标准,更是文明秩序的外在体现,既关乎服务窗口的形象,也体现了对他人的尊重。在日常工作中,办事群众对公务人员的着装规范,文明礼仪进行监督,也无可厚非。但是,穿衣没必要和办事的重要性,拿来进行强行对比。最理想的情况当然是,衣服穿得合规得体,事情也办得细致严谨,但更现实的考量是,凡事有轻重缓急,亦应公正讲理,当“争分夺秒办事”和“仔细讲究穿衣”未能兼得的时候,可否多一些沟通和体谅。

  这件事的本质,也是一次失败的人际交流。有网友说得很在理:既然有时间拍照曝光,为何不多问一句,或当场指出?曝光举动的背后,是隔阂揣测的对立情绪,是不容解释的刻板标签。

  这也提醒我们,更应在窗口工作中注入日常感和亲切感。工作人员也是人,虽然未必能时刻完美,但也应不断吸取经验教训,改善工作流程,呈现更热情、更专业、更规范的一面。而办事人员,也应多一些尊重和体谅。双方能良好沟通,互相信任,窗里窗外才能打破隔膜,配合得力,把民生大小事办得顺畅愉快。

  来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屈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