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女关员穿吊带装工作”事件反转是意料之中

发布时间:2018-07-24 09:06:35来源:荆楚网

  近日,一张海关女性工作人员身穿吊带装,在海关行政审批受理窗口办理业务的图片在网上流传。7月23日下午,澎湃新闻从南宁海关办公室工作人员处获悉,上述情况发生于7月6日,在南宁海关隶属的防城海关,一名当事女关员因急事请假正欲离开时,有企业报关员到达办事窗口,之后,当事关员接待了报关员并进行业务办理。该当事关员现已被严肃批评教育。(7月23日澎湃新闻)

  虽然,这位女关员受到了批评教育,但在官方的回应说明中,也对这位工作人员穿吊带上班的行为进行了合理的解释。女关员虽然着装不当,但并非故意为之,相反而是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在已请假的情况下,受理了群众的业务。而由于误解了女关员,并且鉴于“穿吊带装工作”照片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照片拍摄者也向海关部门表达了歉意。

  其实,该事件的“反转”也算是意料之中。在有图有真相的舆论生态下,“女关员穿吊带装工作”的照片的确冲击眼球。然而,稍微理性的人,应该会对这样的新闻保持一点怀疑的态度。首先,一张静止的图片并不能全貌反映真实情况。其次,作为一种特殊行业的制度要求,海关人员上班期间着海关制服,早已成为了一种常识。而上班期间不穿制服穿吊带,这并不符合一个海关人员的正常行为,也是海关部门绝不允许的。因此,对于围观者来说,在看到这张“女关员穿吊带装工作”的图片时,应该会想到有存在“内情”的可能性。

  事件反转后,女关员自然会从最初的被抨击变成被点赞的对象。而这位拍摄者,也会因为“搞不清楚状况”就想当然的发表言论,而受到了网友的质疑。

  其实,该事件中,不必过于苛责谁,因为无论是拍摄者还是女关员,出发点都是好的。套用一句网友的话说,就是女关员是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办了一件正确的事,照片拍摄者是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做了一件错误的事。

  政府部门的窗口人员为办事群众节约办事时间,是好事,但这位女关员如果能够注意点细节,重新穿上制服为群众服务,就不会引起群众的误会;群众有监督干部的权利,但这位曝光者如果能够严谨一些,多观察一会,也不会引起这场的风波。由此见可,干部需要有为群众服务的意识,但必要的细节不能忘,群众需要有监督干部行为的意识,但客观真实的前提也不能少。

  来源:荆楚网

  作者:易成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