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报系言论

湖北日报:市政施工岂能“各挖各的”

发布时间:2018-07-27 18:00:37来源:湖北日报

李思辉

7月23日中午,因地铁施工失误,光谷广场区域的两条地下高压电缆线被挖断,周边4000户居民突然停电。经紧急抢修,10小时后终于恢复供电。楚天都市报报道,事后,电力部门呼吁:各项大型工程在进行开挖、起吊、打桩等施工作业时,最好能与供电部门联系,一起相互配合。

地铁施工进行大面积的开挖作业,居然没有提前与电力部门协调,掌握管线位置,制定应急方案,而是稀里糊涂地挖了再说,实在令人诧异。武汉供电公司的数据则更令人忧心:2015年至2017年,武汉市每年输电线路遭盲目和野蛮施工破坏的事件就有50余起,每年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万元。

岂止地铁施工,从媒体的报道看,近年来在修路、架桥、管线维护等施工过程中,各个施工单位各自为政、自行其是,导致的停电、停水乃至燃气泄漏等事件屡有发生。同样因为各个单位自行其是,不少城市道路一度才修好又被“开膛破肚”,反复施工造成巨大浪费。

比直接经济损失更糟心的是,“各挖各的”对民众生活造成不小影响。三伏天,城市里突然断电10个小时,老人孩子何其煎熬?居民小区,一旦停水断气,居民生活何其不便?每一片土地下,都可能埋着供水、供电、雨水、污水、路灯、燃气、通信等7大类17种管线,每一条管线都连接着千家万户,挖掘施工岂能一不看图纸,二不与其他部门协商,盲目蛮干?每一条马路都关乎百姓出行,岂能不经统一规划科学调度,“你方挖罢我又挖”?

大型市政施工“阵痛”有时是难免的,对此市民能够理解。但是,如果因为施工不科学、不精细,人为挖断管线造成的“不方便”多了;因为规划设计不科学、不合理,各方面重复建设导致的“阵痛”多了,人们对市政建设的信任就会受损,不满情绪就会增多。长此以往,再以“今天不方便是为了未来更方便”为由要求市民理解、体谅、支持,谁还会热情响应?

所幸,相关部门已有对策。为杜绝反复开挖,武汉市此前已出台规定:新改扩建市政道路工程交付使用后,5年内不得开挖,“确需开挖的,应报市政府批准”。眼下,应严格执行规定,杜绝未经批准随意开挖的行为,即便是获批开挖的工程,也必须确保每一次开挖都经过科学规划、协调推进,而不是瞎挖。